抗日战争时期,中国的学界、新闻界自觉通过舆论宣传积极揭露日本军国主义的侵略政策,鼓舞中华民族的抗战士气。借助期刊这一重要舆论阵地,许多学者就军部这一日本侵华战争核心决策主体展开深入研究,揭示日本军部的封建性、侵略性及其必然自取灭亡的宿命。这些见解为中国政府及国民正确认识日本军部、预判战争前景提供了诸多颇有价值的讯息,为中国的对日舆论战做出了重要贡献,对当时的社会舆论及民众意识产生了重要影响。这些真知灼见在今天仍然具有重要参考价值和借鉴意义。

“九一八事变”特别是1937年日本发动全面侵华战争之后,中华民族掀起了救亡图存的全民族抗战高潮。学界、新闻界自觉把通过舆论宣传揭露日本军国主义的侵略政策,鼓舞中华民族的抗战士气,视为自己的重要使命, 积极配合国民政府的对日宣传方针。其中在期刊方面,十四年抗日战争期间全国主要的日本研究杂志就达30余种。《日本研究》《日本评论》《战时日本》等期刊以宣传抗日救亡主张、为全民族抗战服务作为办刊方向和宗旨, 刊发了大量全面深入介绍和研究日本的文章。许多学者就军部这一日本侵华战争核心决策主体展开深入研究,借助期刊这一重要舆论阵地揭示日本军部的封建性、侵略性及其必然自取灭亡的宿命。这些见解为坚持抗战的中国政府及国民正确认识日本军部、预判战争前景提供了诸多颇有价值的讯息,为中国的对日舆论战做出了重要贡献。本文从中选取部分代表性优秀成果,介绍民国学者们的真知灼见。相信这对于今天我们重新解读日本军部及其战争责任,深刻认识和批判日本军国主义的侵略本性,仍然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和借鉴意义。

对日舆论战背景下日本研究热潮

针对日本帝国主义的侵华宣传,中国政府亦针锋相对地开展对日舆论战。国民政府成立了不少对敌工作的机关或部门,利用各种宣传渠道揭露日本军国主义的侵略本质与残暴行径,预判其必然灭亡的前景,以此激发国民的抗战热情和决心,诱导日军和日本民众的反战情绪,瓦解敌军,为抗日战争提供强有力的舆论支持。

通过舆论宣传揭露日本军国主义的侵略政策,鼓舞中华民族的抗战士气,也就成为历史赋予中国学界和新闻界的一个重要使命。当时学界的日本研究非常活跃,广大知识分子纷纷加入日本研究队伍,对日本展开全面、深入的研究,发表了大量研究成果。例如,当时上海的日本问题研究所、南京的日本研究会等专门以日本为研究对象的学术团体就聚集了一批日本研究者和留日回国学人,出版了大量介绍和研究日本的著作和杂志。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日本研究会曾将机关刊物《日本》月刊更名为《日本评论三日刊》,后又更名为《日本评论》。该研究会在其办刊宗旨中就提到: “本会同仁曾就学彼邦,鬼魅伎俩,洞若观火,决计就其所知贡献国人,剖析敌情以为作战之准备。且以鼓舞士气,团结精神,以与倭人决一死战,去此东亚之蟊贼,谋被压迫民族之解放。”日本研究会和这份刊物可以说是民国期间关于日本研究的最具学术性和影响力的机构与刊物之一。

仅在杂志方面,抗战时期中国杂志发展迎来一个高潮期,当时宣传抗日救亡主张的杂志约有300种。许多杂志自觉将办刊方向和宗旨确立为宣传抗日救亡主张,为全民族抗战服务。“当时一些在全国影响较大的杂志, 如《生活》《读者生活》《世界知识》《青年月刊》等都出版过‘抗日特刊’‘抗日增刊’等。”这时期杂志发展的热潮也极大地带动了日本研究杂志的发展,一批以日本为研究对象的优秀专业杂志问世。据统计,在十四年抗日战争期间,全国主要的日本研究杂志就达30种左右,其中代表性的有《日本研究》《日本评论》《战时日本》以及重庆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政治部的《敌情研究》和八路军政治部敌工部的《敌国汇报》等。从刊发的论文来看,这些日本研究杂志不仅关注日本的政治、经济、军事、社会等各领域,而且更加关注国际环境与中日关系的变动,注重全面深入地介绍和研究日本。例如,1938年8月创刊于武汉的抗战时期中国研究日本的代表性期刊之一《战时日本》,就在其“渝版发刊词”中明确写道:“(1)深刻而真确地刻画日本帝国主义的真相;(2)从日本本身有系统地研究日本各方面的问题;(3)从中日战争去真切把握泥足日本的危机;(4)从瞬息万变的国际环境去观察孤立的日本;(5)拟议各方对敌工作的方案及实施办法。”而从发行状况来看,这些日本研究杂志面向广大民众,价格便宜,普及性强,影响力大,有力地推动了日本研究的普及和深入。

1  2  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