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近年来东南亚各国的民意调查来看,中国在东南亚国家的软实力建设情况仍不容乐观。本文分别从“官方”和“民间”两个层面的建设路径分析中国在东南亚软实力建设情况,提出在民间层面发挥个人对个人传播的优势能够补充官方层面软实力建设的不足,为进一步拓展中国在东南亚国家的软实力建设空间提供助力。

在中国军事和经济实力迅速提升的背景下,软实力不仅可以更好地服务于中国国家利益在国际政治环境中的实现,也可以消解中国国家实力迅速提升给其他国家带来的不确定性。从为创造中国在东南亚更好的国际区域发展环境和保障中国在东南亚地区的长远利益的现实角度出发,现阶段中国在东南亚的软实力建设拓展空间值得深入探讨。本文以“官方”和“民间”两个层面的视角探讨中国在东南亚国家的软实力建设空间。

中国在东南亚国家的软实力建设现状

经贸关系是中国与东南亚国家关系的最大亮点。2010年启动的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成为覆盖人口最多的自由贸易区,并且贸易额仅次于欧盟与北美自由贸易区。2016年,中国—东盟全年贸易额达到4522亿美元。目前,中国仍是东盟第一大贸易伙伴,东盟也是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第四大出口市场和第二大进口来源地。中国—东盟经济贸易的快速增长加强了中国和东南亚国家的相互依赖,为发展稳定互利的中国和东南亚国家之间的关系奠定了坚实基础。可见强劲的经济发展需求仍然是驱动双边关系的主要发动机,中国对东南亚地区的影响力扩大已成无法忽视的事实。

一个国家民众对于另一个国家影响力的民意态度是衡量一个国家软实力的重要指标。亚洲民主动态调查(Asian Barometer)调查了主要东南亚国家民众对中国在东亚各国或整个区域内的影响力的持积极态度的比率,本文对比了第三波和第四波调查数据(第三波和第四波调查的调查时间间隔大概为4年,具体年份在2010—2015年),发现在东南亚国家中:缅甸民众对于中国影响力在缅甸和所在地区持积极态度的比率最低,分别为31%和28%;菲律宾民众的这一比率从82%和73%(第三波)下降到63%和44%(第四波);新加坡民众的这一比率则从81%(第三波)下降到76%(第四波)。可见,在大概四年的时间间隔中,尽管中国与东盟经贸关系增长迅速,但部分东南亚国家对中国的国家“软实力”认可度呈下降趋势。这表明在东南亚国家民众中, 影响中国国家形象和中国软实力建设的因素多样且复杂。

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2015年的调查研究报告指出,尽管中国已经是东盟的第一大贸易伙伴,但除马来西亚外,印度尼西亚、菲律宾、越南三个东南亚国家大部分的民众认为所在国家与美国建立更紧密的经济关系更重要。其中,菲律宾73%的民众认为与美国的经济关系更重要,而认为与中国经济关系更重要的只有7%。越南民众中认为与美国的经济关系更重要的比率为69%,而选择中国的比率为18%。针对中美两个大国在东南亚地区的影响力,调查报告指出:菲律宾和越南有71%比率的民众认为美国在东南亚地区部署更多的军事力量有助于地区和平。对于所在国与中国的关系, 74%的越南民众,41%的菲律宾民众和38%的印尼民众认为与中国在领土争端上保持强硬姿态比与中国保持更强劲的经贸关系更重要。东南亚各国综合民意对中国态度持积极态度的比率:印尼为18%,马来西亚为23%,菲律宾为14%,越南为4%。

以上对东南亚国家民意调查分析的结果表明:第一,经济和贸易关系的升温并不一定带来东南亚国家的民众对中国软实力的认可(或者说并不一定提升了在东南亚国家民众心目中的中国国家形象)。中国经济影响力在东南亚地区的快速增长在一定程度上没有作为软实力资源转化为软实力。第二, 中国必须要面对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文化价值观仍占据东南亚国家的主流传播空间的客观现实。第三,东南亚国家的民众还是对中国在国际政治中和在东南亚区域内扮演的角色和行为有一定的疑虑和不理解。

1  2  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