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向未来:积极推动留学事业发展

留学事业与国家和民族命运紧密相连,留学工作既是国家强盛和民族自信的有力体现与必然选择,也是建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重要路径之一。

四十年来,以留学事业为核心不断推进着教育对外开放的进程,为中国教育改革与发展、中国现代化建设与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智力支持;为中国培养了科研、管理、艺术等各领域的高端人才;也利于增强中国教育的实力与综合国力,缩小与发达国家的差距;进而提高中国在国际舞台的话语权, 加速全球化进程,进一步推动整个社会的发展。

面对未来,在全面推动国家留学事业改革发展过程中,既要坚持四十年来的基本经验不动摇,又要勤于谋划善于创新。也正如书中所说:“一是坚持党的领导是做好出国留学工作的根本保证;二是解放思想与时俱进是做好出国留学工作的前提条件;三是服务国家发展战略与需求是做好出国留学 工作的目标导向;四是建设以人为本的管理体系是做好出国留学工作的制度保障。”

《留法四十年》以全景式的叙事视角、图文并茂的写作方法、生动鲜活的写作风格,使得这三卷丛书既成为关于近代史、留学史、了解留学学子史料的有益补充和延伸,又能使普通读者在了解历史新知的同时,获得愉快的阅读体验,更对于培养中国在外留学和在华留学人才、助力中国社会发展具有积极的实践指导意义。

陈曦:中国传媒大学广告学院硕士研究生,中国传媒大学公关舆情研究所研究员。

文章来源于《公共外交季刊》

<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