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是中国教育对外开放的核心环节,亦是中外多元文化交流的桥梁,更是推动中国改革开放与社会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助力。法国是最早与中国开展教育交流与合作的国家之一,《留法四十年》(总策划:成辉、封松林、曹纬,中国经济出版社出版2018年7月出版)一书,借由200多名留法学人之口、160幅珍贵历史图片、13个在法学人社团组织、近14000人的留法学生名录,从不同角度全景式地记录和展现了1978-2018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我国留法学人的多姿风采。在研究留学群体、对外教育合作以及文化外交政策方面,这部“当代留学史记”具有重要的史料价值,对于培养中国在外留学和在华留学人才、助力中国社会发展亦具有积极的实践指导意义。

改革开放四十年与留法四十年

四十年前,中国改革开放与现代化建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作出了“扩大派遣留学人员”的战略决策,揭开了中国历史上规模最大、领域最多、范围最广的出国留学序幕。此后,江泽民、胡锦涛、习近平主席及各届中央领导集体均对留学政策给予了相当的重视。习近平主席亦多次在不同场合强调教育对外开放的重要性:“做好留学人员工作是实施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的重要任务”,“百余年的留学史是‘索我理想之中华’的奋斗史”(2013年10月21日欧美同学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讲话)。

在全球化加速的大环境下,中国也进入了发展的新时期。新时代的教育对外开放工作如何展开、中外文化交流合作如何进行、留学人才如何培养都是亟待解决的问题。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留法四十年》记录了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间,赴法学习、归国发展或旅居海外的中国留法学子的求学、就业与创业故事。全书共三卷,从综述篇、发展篇、求学篇、影集篇、社团篇、名册篇六个部分出发,勾勒出了留法学子四十年峥嵘岁月中的勤奋求学、学成报国的奋斗身影。本书是一部“当代留学史记”,是一部“留学工具手册”,亦是一部“职业发展指南”。全书通过宏大叙事和局部观察,以大历史的视角和现实主义态度,呈现了四十年来留法学人个体发展与祖国改革开放激荡交织的恢弘场景。

留学史记:记录峥嵘岁月

中国近代发展史上,留学潮伴随着革命和改革的浪潮一同跌宕起伏。1978年我国实行改革开放后,留学法国与中法教育交流合作进入新阶段,留学法国成为我国出国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留法四十年》以翔实的史料, 纵观曲折向前的中国当代留学史、起伏跌宕的中法关系史,以及恢弘壮阔的中国改革开放史,以史为镜,反思当下与未来。

首先,全书通过200多名留法学人手稿、160幅珍贵历史图片、13个在法学人社团组织与近14000人的留法学生名录,对留法学人风采与留法历史进行了全景式的扫描。不同领域工作的学子撰文介绍留法学人对中国科技创新、制造业发展、农业科学教育、法治国际交流、西部援建与跨国环保合作等方面的贡献,对政策研究者和留学生群体而言起到了存史作用,是一部重要的“当代留学史记”。

再来,纵览全书中法教育交流合作的道路清晰可见。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推进,中法留学人员的交流由“单向”发展到“双向”,双方更是先后签署系列教育协议为推进交流合作保驾护航、语言教学合作成为教育合作的重要内容、高层次人才的培养形式也越发多样,职业教育合作稳步发展。中法教育互学互鉴、广阔的交流合作空间清晰可见。

四十年来,中法教育合作从中央到地方、从政府到民间、从高等教育到其他各级各类教育、从教学科研机构到各类教育相关机构,已经基本覆盖各个方面,形成了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格局。

1  2  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