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哈莫尼佛教外交的启示

柬埔寨是一个佛教国家。佛教不仅在其文化传统中占据着重要地位,而且拥有着获得了宪法承认的国教地位。西哈莫尼充分利用佛教在本国的地位和在东亚的影响力,成功地开展了佛教外交,为柬埔寨在东亚赢得了好感, 提升了柬埔寨在东亚的形象,扩大了柬埔寨的影响力,这在其对中国的佛教外交中表现得尤其突出。

首先,西哈莫尼将参访佛教圣地作为其中国访问行程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完美诠释了佛教和平、友善的形象,赢得了中国人民和政府的尊重与好感。西哈莫尼在中国的访问中,不仅关注经济与社会,也把参访佛教圣地作为重要的组成部分。他成功地抓住了佛教在世人心目中的和平、仁慈形象, 处处展现出一个佛教徒和善、仁爱的形象,这种平易近人的形象与其一国之主的地位形成强烈的对比,更加完美地塑造了他在中国人民心目中的形象, 也增强了中国人民对柬埔寨的好感。许多媒体和民众都将西哈努克的标志性微笑和作为柬埔寨形象代表的高棉微笑联系起来,充分说明了人们对西哈莫尼、对柬埔寨佛教和柬埔寨国家形象的认可与好感。西哈莫尼的一系列佛教外交活动不仅巩固,而且进一步提升了其父亲西哈努克创造的中柬友谊。

再者,中国政府和人民应该对西哈莫尼的佛教外交给予积极回应,充分发挥佛教在中柬和东南亚地区外交中的纽带作用,进一步巩固和提升中国与柬埔寨的传统友谊。中国是佛教的第二故乡,中国发起的世界佛教论坛连续成功召开五届,充分说明中国佛教已经越来越得到各国的赞赏与关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和其他国际场合中,多次指出中国佛教的发展正体现出中国包容开放的文化精神和国家形象。佛教在柬埔寨和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特殊地位为两国友好合作提供了基础与平台。佛教在亚洲具有悠久的历史,柬埔寨是东南亚有影响的佛教国家,是东南亚地区佛教人口比例最高的国家,与中国有着广泛合作的基础。在“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我们应该积极回应西哈莫尼的佛教外交,进一步发挥中国佛教三大语系俱全的特色,充分发挥佛教在各个层面的作用,鼓励有条件的佛教团体和名山大寺,加大“走出去”“请进来”的力度,开展同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佛教交流,增进不同信仰的沟通与互鉴,丰富和拓展文化交流内涵,增强中国佛 教的对外表达能力,扩大中国佛教在文明对话中的影响力,致力于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李勤合:九江学院柬埔寨研究中心教授、博士,九江学院公共外交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

赵伟:九江学院柬埔寨研究中心教师、博士。

文章来源于《公共外交季刊》

<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