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哈莫尼对华佛教外交活动简述

佛教在柬埔寨的外交活动中也扮演着重要角色,这一点在进入21世纪以来西哈莫尼国王的对华外交活动中有充分的反映。

西哈莫尼国王1953年5月14日出生于金边,1975年毕业于布拉格音乐艺术学院。1993年8月30日,西哈莫尼被任命为柬埔寨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代表。2004年10月14日,他被柬埔寨王位委员会推选为柬埔寨国王。《柬埔寨王国宪法》规定:柬埔寨国王统治国家,但不执政。国王是终身国家元首, 是国家统一和永存的象征。国王驾崩或退位后7天内,由国民议会议长、首相、佛教摩诃尼迦和达摩育特两派僧王、国民议会第一副议长和第二副议长等9人组成的王位委员会在王族后裔中选举出新国王。西哈莫尼国王是全票当选,可见其深受柬埔寨各方的肯定。

西哈莫尼曾随其父西哈努克国王长期在中国生活,对中国有着较深的感情。他即位后,多次来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和非正式访问,其中佛教在西哈莫尼国王的外交活动中占据了重要位置。

2005年11月,西哈莫尼国王一行赴北京参加西哈努克84岁圣诞庆典活动,特地派柬埔寨乌侗寺主持乌侗帕亚僧王一行8人前往灵光寺朝拜佛牙舍利。灵光寺不仅珍藏着佛舍利,而且与柬埔寨王室有着特殊的因缘,是当年柬埔寨王国哥诗尼皇太后在北京仙逝后举行火化和超度仪式的寺院。

2006年12月25日至26日,西哈莫尼到安徽省池州市九华山开展为期两天的友好访问。这是九华山历史上迎来的首位在任外国国家元首。访问期间, 西哈莫尼一行受到了当地人民的热情欢迎,池州向西哈莫尼赠送了精心准备的礼物——谛听。谛听是地藏王菩萨的坐骑,可以驱邪消灾,带来吉祥。西哈莫尼向池州赠送了一座纯银精制而成的香炉。西哈莫尼还向九华山佛教协会赠送了一尊精制的玉石佛像,九华山佛教协会则回赠了一尊地藏菩萨圣像。西哈莫尼考察了九华山寺院建筑,观赏了九华山博物馆两件最珍贵的馆藏——《血经》和独龙钮金印,并于25日晚参加了祈祷世界和平法会。九华山是世界著名的佛教名山,给国王留下了美好印象。同时,访问中的西哈莫尼始终面带微笑,充满善意,也给当地人民留下了深刻印象。

2010年3月2日,西哈莫尼到福建泉州访问了开元寺。开元寺是前国王西哈努克于1983年曾经访问过的地方。西哈莫尼追随着其父亲的足迹,在开元寺朝礼访问,参观了寺内百柱殿、东西塔、桑莲、甘露戒坛等名胜古迹和泉州佛教博物馆,开元寺向他赠送了1983年西哈努克到开元寺朝礼访问时的照片以作留念。西哈莫尼十分惊喜,表示“非常感谢”,并赠与寺院金佛像。

2012年8月5日至7日,西哈莫尼访问了河南省,特别参访了龙门石窟、少林寺,并观赏了音乐大典《禅宗少林》。在少林寺,西哈莫尼沿途参观了殿堂、碑刻和古迹,在藏经阁前观看了精彩的少林功夫展演。在唐代李世民为少林寺钦赐的碑刻和明代混元三教九流图赞碑前,西哈莫尼由衷地赞叹少林寺悠久的历史和厚重的文化积淀。

2014年9月2日至4日,西哈莫尼到山西省访问,并于3日下午特意来到佛教圣地五台山参访礼佛。五台山是文殊菩萨道场,在中国佛教中具有重要地位。西哈莫尼参访了菩萨顶和显通寺等地,看到各具特色、辉煌壮丽的佛教建筑,他由衷称赞中国人民高超的艺术水平和创造智慧,并衷心地为柬中两国人民祈福,祝愿两国友谊万古长青,人民幸福安康。

2015年9月8日至9日,应邀出席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的西哈莫尼到江西省访问,并于9日上午到云居山真如禅寺参访礼佛。云居山是中国曹洞宗道场,也是虚云长老在新中国成立后恢复的道场,走出了两届中国佛教协会会长——一诚长老和传印长老,在当代佛教中具有特殊的地位。西哈莫尼一行瞻仰了虚云老和尚舍利和曹洞宗二祖道膺禅师手植的千年银杏、虚云纪念堂、正觉苑讲堂等,并向真如寺供奉了一尊释迦牟尼佛像。

2016年8月4日,西哈莫尼参访了陕西省法门寺。法门寺因安置释迦牟尼佛指骨舍利而成为世界仰望的佛教圣地。西哈莫尼在法门寺大雄宝殿上香、献花、礼佛,并瞻仰了佛指骨舍利,向法门寺赠送了佛教宝瓶祝福吉祥。

2017年4月6日,西哈莫尼一行参访了浙江杭州灵隐寺,向灵隐寺赠送了精美的佛陀造像。柬埔寨前国王西哈努克曾多次到访杭州,并参礼灵隐寺, 西哈莫尼的到访为杭州灵隐寺再添胜缘。4月7日,西哈莫尼应邀出席“中华文化四海行——走进奉化”活动,参访弥勒道场雪窦山。宁波市向西哈莫尼赠送了1988年西哈努克国王访问奉化溪口时的留影相册。

此外,西哈莫尼还多次在柬埔寨当地接见中国佛教代表团。如2005年6 月2日,西哈莫尼在王宫会见了圣辉法师为团长的中国佛教代表团一行,与圣辉法师进行了亲切友好会谈。2017年1月15日,西哈莫尼在柬埔寨金边王宫正殿大厅,亲切接见了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海南省佛教协会会长、深圳弘法寺方丈印顺法师一行。

由上可见,佛教在西哈莫尼对华外交活动中占据着重要地位。柬方深知,佛教不仅在柬埔寨文化中具有特殊的地位,也在中国文化中具有重要作用。儒、释、道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主干,佛教是其中之一。佛教对中国哲学、语言、艺术、民俗和道德都有深远的影响。虽然中国佛教以汉传大乘佛教为主,但境内大小乘佛教具足,汉传之外,尚有藏传、南传等各具特色的佛教形态。在中、柬两国都具有重要影响的佛教为中柬两国友好交流奠定了良好基础,因而两国在双方相互交往中可以利用佛教作为媒介,推动两国佛教徒以及普通民众增进了解、互信和友谊,从而带动其他领域的合作,造福两国人民。西哈莫尼国王在对中国的对外交往活动中,主动利用佛教外交增进对中国人民的感情,赢得中国人民的好感,取得了良好效果。

<  1  2  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