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国王诺罗敦•西哈莫尼即位以来,积极奉行独立、和平和不结盟的外交政策,发展同各国的友好关系。西哈莫尼在对华外交活动中充分利用佛教元素,较好地塑造了柬埔寨的和平形象和他个人的和善、仁爱形象,增强了中国人民对柬埔寨的好感。我们应该积极回应西哈莫尼的佛教外交,充分发挥佛教在公共外交中的积极作用。

柬埔寨国王诺罗敦•西哈莫尼自2004年即位以来,积极奉行独立、和平和不结盟的外交政策,发展同各国的友好关系。在西哈莫尼的对外交往活动中,佛教扮演了极其重要的角色,较好地塑造了柬埔寨的和平形象和他个人的仁爱形象。2014年12月,西哈莫尼国王获得世界佛教协会“仁慈国王”荣誉称号,就是对他佛教外交的赞赏和肯定。中柬是具有长期传统友谊的友好国家,佛教在两国文化中都具有重要地位,通过考察柬埔寨国王西哈莫尼在柬中交往中的佛教活动,有助于理解其佛教外交思路以及佛教在东亚公共外交中的重要地位。

佛教在柬埔寨文化中的特殊地位

佛教创立后,先后向南传入柬埔寨、向北传入中国。扶南国时期,佛教开始传入柬埔寨。公元3世纪,大乘佛教进入柬埔寨,当时不少高僧从柬埔寨到中国来弘法。6世纪以后,柬埔寨进入真腊时期,依然盛行大乘佛教。吴哥王朝时期的苏利耶跋摩提倡佛教,到阇耶跋摩七世营建吴哥城,柬埔寨完全成为一个佛教国家。12世纪末,小乘佛教开始从斯里兰卡传入柬埔寨。14世纪,泰国小乘佛教传入柬埔寨,并取代原来的大乘佛教和婆罗门教,成为柬埔寨佛教的主流,被确定为国教,并延续至今。柬埔寨的小乘佛教主要分为两大派别,即摩诃尼迦派(大部派)和达摩育特派(法相应派)。摩诃尼迦派属于柬埔寨传统佛教,历史悠久,主要在平民中流传,约占全国佛教徒人数的90%,总部设在金边乌那隆寺。达摩育特派于1864年由泰国传入, 主要在王室贵族和高级官员中流传,总部设在金边的宝东华德寺。

1954年,柬埔寨脱离法国的殖民统治而独立,定佛教为国教。20世纪60 年代,柬埔寨有3000余座寺院。之后,柬埔寨陷于战乱,佛教遭受打击。最危急的时候,全国只有7名僧人。1993年柬埔寨大选后,政局趋于稳定,佛教也得到复兴。新宪法继续将佛教定为国教,目前寺院数量已经恢复并超过历史水平,达到4400多座。

柬埔寨文化深受佛教影响。佛教对柬埔寨道德体系以及文学、绘画、建筑、雕塑、音乐、舞蹈等文化形式产生了重要影响。柬埔寨传统社会里,每个村庄都有一座佛寺,充当着学校、医院以及宗教活动、世俗聚会的中心, 是人们的公共生活和精神中心。佛教在柬埔寨不仅仅是一种宗教,还是一种生活方式,贯穿了柬埔寨人生命的始终。柬埔寨人出生时的剃胎发仪式,进入社会的剃度仪式,日常的婚丧嫁娶,以及重要的活动都会邀请僧尼参加并主持相应的佛教法事。柬埔寨的传统节日如新年、斋僧节、送水节等都源自佛教或与佛教密切相关。柬埔寨佛教传统认为,男性一生至少应出家一次, 短则几日,长可终生为僧。出家既可以报答佛恩和父母养育之恩,又能在寺院中得到良好的教育,在社会上更能得到认可与尊重。不仅普通百姓如此, 就连官员、国王亦不例外。1947年,时年25岁的西哈努克曾出家为僧。现任国王西哈莫尼也曾两次出家为僧,今未婚。

前国王西哈努克曾有一个有关柬埔寨国家治理的“二轮理论”,他说: “柬埔寨好比一辆马车,由两个车轮支撑。这两个车轮一个是国家,一个是佛教。前者象征驱动的动力,后者为宗教道德。”西哈努克曾在《关于高棉社会主义的若干论断》(1961年)和《我们的佛教社会主义》(1965年)两书中提出“高棉佛教社会主义”理论,将柬埔寨与佛教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1993年柬埔寨新宪法除了规定佛教是柬埔寨的国教外,还特别规定“柬埔寨王国的口号是民族、宗教、国王”,这可以说是对西哈努克“二轮理论”的承认和延伸。

1  2  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