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关系的未来

赵刚:首先,我们现在面对的很可能是日本战后宪政史上任期最长的首相,尽管很多专家对他非常不看好,认为他马上要下台,但是他是越战越强,可能会成为战后任期最长的首相。

我们跟日本人打交道首先得看日本人有什么诉求。作为首相他有什么诉求呢?第一,他要修宪。第二,他的目标是解决北方四岛的问题。从修宪和解决北方四岛问题上,我们看到他务实的一面。最近我们又看到了他的另一面,就是想要改善中日关系,而且从很多方面都可以看出,他看上去是很真诚地想改善中日关系。那么我们如何看待他的这种“真诚”?如何应对他的这种“真诚”?都是我们面临的问题。中方对这三个问题的未来表态也会影响到未来三年安倍对华的政策调整。

其次,未来三年内,中日关系有几个重要的契机。第一个是2019年的G20峰会,我认为中国应该和日本同样去争取东北亚地区在国际市场、国际政治秩序中的地位。

第二,在2019年,新的皇室要成立。日本的皇室在变,日本的社会都在变。所以说我们不要把它看成是一成不变的,我们也要转变思维方式看待变化中的日本。如果我们要发展皇室外交的话,在这方面应该要有所关注和了解。

第三是2020年的东京奥运会,中日怎样进行合作?这个问题也可以作为中日合作的契机。作为友好交流和合作,中国协助或者帮助日本办一届更好的奥运会。比如,日本缺资金,东京办奥运会已经发生了很多问题,中国也许能够在这个方面帮助日本。当然,中国也应该从中相应获取自己的利益, 一方面获益,同时帮它办好,就变成中日一起把奥运会办好。2020年也是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我们可以利用这个契机把中日关系往前推一步。

最后,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日本众议院进行选举的时间。我们应考虑怎么跟安倍以后的首相做好沟通工作。安倍以后的政治家跟安倍以前的政治家肯定是不一样的怎么,我们要考虑怎样和安倍以后的新一代政治家进行沟通。

韩方明:本刊副总编辑,察哈尔学会会长,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

徐启新:中国中日关系史学会副会长。

吕凤鼎:本刊编委,察哈尔学会国际咨询委员会联席主席,中央外办原副主任。

高洪:察哈尔学会国际咨询委员会委员,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前所长。

王众一: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委员,《人民中国》杂志社总编辑。

赵刚:察哈尔学会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副研究员。

文章来源于《公共外交季刊》

<  1  2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