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太空外交的全面发展期

第三阶段是2015年1月第三份《宇宙基本计划》出台至今的太空外交。这一阶段日本太空外交进入了全面发展期。

安倍晋三第二次上台执政后,积极推动日本国家战略转型。2013年12月出台的《国家安全保障战略》亦是日本政府在太空、海洋、网络领域的政策指南。宇宙开发战略本部认为,围绕日本太空政策的国内外环境变化趋势更加明显:(1)外层空间权力平衡从曾经的美苏两极结构向多极结构转变。(2)外层空间在国家安全上的重要性增加。(3)妨碍稳定利用太空的风险加大。(4)太空在解决全球课题上的作用增大。(5)支撑日本开发利用太空的产业基础发生动摇等。因此,日本要最大化利用太空潜力增强安保能力和改善国民生活,同时利用太空强化日本在国际社会的领导力,为实现全人类的安全稳定、繁荣发展做出贡献。第三份计划不同以往,由《宇宙基本计划》和《宇宙基本计划工程表》两部分构成。太空政策委员会按照工程表对每个太空项目的政策目标、完成状况和后续措施进行跟踪确认,再由宇宙开发战略本部于每年12月作出相应调整。

关于新阶段的太空外交,宇宙开发战略本部认为,在既往的促进太空法治建设、强化双边太空合作的基础上,强化太空领域的海外拓展战略,促进太空系统基础设施出口,开拓海外航天市场。据此,日本政府开展了以下太空外交活动。

第一,继续推进太空领域国际规则制定,牵制中国等太空追赶国家。2016年4月G7外长会谈,日本作为主席国发表的联合声明中,写入了对开发卫星破坏能力的担忧和强调太空活动行动规范等内容。这项内容专门针对日美等国炒作的中国对他国卫星的破坏能力,牵制意图明显。2017年5月和2018年5月的日美全面太空对话,亦多次强调外层空间法治的重要性。

第二,加强与太空强国的双边对话,提高日本的太空、海洋监视能力。自2013年以来,日美全面太空对话成为日美年度对话会议。其中,空间态势感知和海洋领域感知是日美全面太空对话的重要议题。2015年4月,日美将太空合作内容写入新《日美防卫合作指针》。2016年日法首次进行全面太空对话,次年日法签署关于空间态势感知的信息共享技术协议。此后日美、日法继续加强太空合作。日欧2015年首次进行太空政策对话。2016年日美将安保领域的太空磋商扩展至日美澳太空磋商。2017年8月日英首脑会谈发表共同宣言,明确太空属于日英安全保障合作领域。2018年10月,日印首脑会谈就开展太空对话达成一致意见。

第三,推进与发展中国家的太空合作,拓展太空产业海外市场。为推进第三份计划的落实,2015年上半年太空系统海外拓展特别工作组成立。2016 年12月,日本内阁“一府八省”制定了《支持发展中国家太空领域能力建设的基本方针》,加强与发展中国家开展太空合作。据此,日本与东亚东盟经济研究中心(ERIA)合作,举行了东盟地区共同开发和应用太空系统数据的磋商,确认加强日本与东盟合作的方式。与印尼签署开展太空和海洋合作文书,成立了空间合作联合工作组,进行了有关海洋渔业领域和高精度定位领域的合作磋商。日本还与泰国、越南、缅甸等进行定位、导航等方面的合作。

日本开展太空外交的典型案例是国际空间站计划。2008年3月,日本开发制造的“希望”号实验舱被运往国际空间站。“希望”号实验舱拥有独立的气锁系统和机械臂,可以从空间站向太空释放超小型卫星。JAXA为最大限度发挥“希望”号的优势,增强日本在联合国的存在感,寻求发展中国家支持日本“入常”,决定提供从“希望”号释放超小型卫星的机会。2015年9月,JAXA与联合国外层空间事务办公室(UNOOSA)缔结协议,合作提供从日本“希望”号实验舱释放超小型卫星的机会。截至2018年,日本已先后释放了肯尼亚、哥斯达黎加、土耳其、不丹、菲律宾、马来西亚、新加坡七个国家的超小型卫星。

<  1  2  3  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