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国会2008年制定《宇宙基本法》,将日本太空政策的实质从既有的和平用途转变为战略用途,将“强力且高效地开发太空”升格为国家战略。太空外交也就成为了实现日本国家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文根据日本政府制定的三份《宇宙基本计划》,将2008年以来日本的太空外交分为三个阶段考察。太空事业兼具民生和安保双重性质。日本与发达国家的太空合作重安保,以防范中国为主;与发展中国家的太空合作重民生,以扩大影响为主。

2008年5月21日,日本国会通过了《宇宙基本法》,同年8月27日该法生效。根据《宇宙基本法》规定,为全面系统地推进开发利用太空,在内阁设置宇宙开发战略本部(日文“宇宙开发”,也就是中文的“太空开发”。本文对于涉及日本官方组织、文件与报告等资料使用日文表述“宇宙”,其余则使用“太空”)。根据《宇宙基本法》规定,麻生政权2009年6月制定了首份《宇宙基本计划》,明确提出“太空外交”概念。此后,日本政府开始有计划推动太空外交。根据国内外围绕太空活动发生的变化,安倍政权2013年1月和2015年1月相继出台了第二份和第三份《宇宙基本计划》。根据三份《宇宙基本计划》,可以将2008年至2018年这十年间日本的太空外交分为三个阶段进行解读。

日本太空外交的起步阶段

第一阶段是从2008年8月《宇宙基本法》生效到2013年1月第二份《宇宙基本计划》出台前。这是日本政府有计划开展太空外交的起步阶段。

宇宙基本法出台前,日本政府也有进行太空外交。但日本政坛并未形成将太空能力作为外交工具加以利用的强烈共识。特别是受到战后和平主义理念影响,日本的太空事业被长期限定在“非军事”的技术研发上。随着卫星应用渗透到国民生活,1985年日本政府提出“一般化使用的卫星以及与其具有同样功能的卫星”可以被自卫队使用。宇宙基本法出台后,日本政府将太空政策的实质从既有的和平用途转变为军民共用、战略用途,将“强力且高效地开发太空”升格为国家战略。太空外交也就成为了实现日本国家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首份《宇宙基本计划》明确提出了“太空外交”的概念。推进太空外交指的是,推进有助于外交的太空开发利用和为了开发利用太空作出外交努力。具体包括:第一,利用日本主导的亚太地区空间机构论坛(APRSAF) 促进亚洲的太空开发。通过亚洲地区科技部长会议等机会进行与太空相关的部长级会议。亦可将亚太地区的合作框架扩展至对开发太空需求不断增长的中东、非洲、中南美洲等地区。第二,利用已经发射的温室气体观测卫星, 以及即将发射的观测气候和水循环变动状况的卫星群等,为监测地球环境变化作出贡献。日本也将致力于减少空间碎片(太空垃圾)等太空环境问题的解决。推动日本人在联合国和平利用外层空间委员会(以下简称联合国外空委)担任主席等。第三,强化双边合作。主要指与美、欧之间的合作、与中、俄、印等国的关系构建以及对发展中国家的援助。

根据《宇宙基本计划》对太空外交的规划,第一阶段日本的太空外交取得了如下成果。

首先,积极参与地球环境治理。日本通过亚太地区空间机构论坛、空间与重大灾害国际宪章(CHARTER)等框架,充分发挥日本人造卫星“向日葵”号和“大地”号的作用,向亚洲地区提供气象信息、灾害监测、预测气候变动等卫星数据。日本还将亚太地区的合作框架扩展至中南美洲和非洲等地区。例如,2008年12月,日本与巴西签订了为期三年的、利用日本的陆域观测技术卫星“大地”号保护亚马逊雨林的合作项目。

其次,参与主导太空规则制定。日本积极参与了联合国外空委和日内瓦裁军会议(CD)为维持太空的长期可持续性制定国际规范的讨论。野田佳彦内阁时期,成功推动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JAXA)技术参与堀川康担任联合国外空委主席,提高了日本在国际社会的存在感。

第三,加强双边太空合作。日美合作依然是日本开展太空国际合作的基础。日美早在1998年开始了关于全球定位卫星系统(GPS)的磋商。自2008 年11月起,日美开始民生和商业领域的太空政策磋商,就一般太空合作(安保除外)交换意见。2009年11月,作为强化日美同盟的一环,日美首脑会谈决定推进双方在太空的安保合作。2010年9月开始,日美定期进行安保领域的太空磋商,就政策协调、信息分析、运用合作等广泛交换意见。2011年6 月的日美安全保障磋商委员会发表共同声明,将日美在太空领域的合作列入“共同战略目标”。2012年4月,日美首脑会谈确认双方将在民生和安保领域追求进一步合作,进行全面太空对话。

根据2011年5月日欧定期首脑磋商发表的共同声明,日欧决定建立卫星定位合作的政府级别合作框架。2012年3月26日,宇宙开发战略本部事务局、文部科学省、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和加拿大航天局签订了促进日加太空合作的备忘录。2012年4月10日,宇宙开发战略本部事务局、日本外务省和英国航天局、英国外交部签订了一份旨在挖掘、规划和促进日英太空领域合作的备忘录。

《宇宙基本法》生效后,日本的太空政策摆脱了曾经的“科技研发” 主导,转向由“科学技术”“产业振兴”“安全保障”组成的综合国家战略。第一阶段的太空外交,最重大的变化是,日美太空合作从2008年前 的民生和商业领域,扩展至安保领域,且太空领域的安保合作逐渐成为重点。

1  2  3  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