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太空外交的过渡阶段

第二阶段是从2013年1月第二份《宇宙基本计划》出台到2015年1月第三份《宇宙基本计划》出台前。这是日本政府有计划开展太空外交的过渡阶段。

根据《宇宙基本法》规定,宇宙开发战略本部要在该法生效一年内完成相关法律修订和体制调整。由于日本国内政权更迭,政局动荡,直到2012年7月,日本国会才通过《内阁府设置法》修订案。根据该法,野田政权在内阁府设置了宇宙开发战略推进事务局(太空战略室)和宇宙政策委员会(太空政策委员会)承担日本太空政策的司令塔功能。第二份《宇宙基本计划》则是日本一体化太空战略推进体制建立后制定的首份计划。

2009年以后,国际社会太空活动出现了新变化。欧美因财政紧缩进一步激活了民间企业在太空领域的活力,中国建立了独立的卫星定位系统并计划建设空间站,以新兴国家为中心的卫星保有量不断扩大。日本国内则要求进一步维持和强化航天工业基础。同时,由于国际安全形势变化,日本安保对太空的需求进一步增强。严峻的财政状况也影响了日本的太空政策方向。2009年的宇宙基本计划是以5年最大2.5兆日元的预算为前提制定的。实际上日本政府的年度太空预算仅保持在3000亿日元左右。

因此,第二份《宇宙基本计划》认为,日本的太空政策必须从重视技术开发,向重视应用、明确出口战略的方向转变。日本的太空政策不能再利益均沾,而是以有限资源为前提,集中发展重点领域。因第一阶段日本开展的国际太空合作获得了高度评价,宇宙开发战略本部对推进太空外交予以充分肯定。未来5年,日本政府要积极推进与东盟等新兴国家的太空外交、促进多国间制定太空活动规则的合作、加强与太空强国的双边关系、推进开发利用太空的国际标准化。

第二份计划出台不久,安倍内阁着手制定国家安全保障战略,太空战略亦需随之做出调整。因此,第二份计划的实施时间短,太空外交成果亦有限。

日美合作方面,2013年3月日美举行了首次全面太空对话,开启了日美所有相关政府部门、机构全面参与太空事务合作对话的新形式。2014年5月日美进行了第二次全面太空对话。此次会议确认日美太空合作的新时代已到来,“根据两国共同面临的安全问题,日本太空活动的活跃将有助于提高日美双方安保不可或缺的太空资产的抗毁性”。双方在传统合作项目上新增美国GPS和日本准天顶卫星系统的定位合作、空间态势感知(SSA)、利用太空进行海洋态势感知(MDA)等。

2013年6月,JAXA与欧洲航天局(ESA)为进一步推进日欧在航天用零件领域的合作,延长了现有合作协定的有效期限,并就太空材料领域的合作达成了一致意见。2014年10月10日,越南副总理阮春福访问日本筑波航天中心并签署《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与越南科学技术研究院之间加强伙伴关系的联合意向声明》。日越之间在多个领域开展了合作。宇宙开发战略本部认为,日越之间的合作是日本太空产业基础设施出口海外的典型案例。

尽管过渡阶段时间很短,但是日美继续加强在太空领域的安保合作。从2013年开始的日美全面太空对话中,加强空间态势感知和利用太空进行海洋态势感知的合作意向明显指向中国。

<  1  2  3  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