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关系行稳致远的构建

毋庸讳言,不论是出于各自国家历史记忆的完整性和自豪感,还是出于国际强权政治的无政府状态,处在一个“不满意”国家和“满意”国家展开激烈竞争的混乱世界,中日全面对峙既不符合双方利益,也会造成东亚各国的震荡和不安。为此,面对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世界构想和日本全方位和平外交的历史机遇,致力于实现中日关系的历史性和解,构建中日关系行稳致远势在必然。

一是以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中日关系的顶层设计,增强中日两国的“命运共同体”意识。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继续推动“以民促官”“以官带民”的中日官方和民间交流互动机制,积极改善两国政府及人民的历史认知和情感认知,建设一个更加均衡、更加了解对方的社会。大力促进人文交流、公共外交、厚植两国人民友爱团结的心理需要,助力中日两国走向最终层面的人类命运共同体。

二是以中日四个政治文件的各项原则和精神为信守承诺,增进政治互信。中日互为近邻同为东亚两强,分别是世界第二大和第三大经济体,担负着促进东亚地区及世界和平与发展的重大责任,对亚太、乃至全球格局都有重要影响。在中日四个政治文件确立的各项原则基础上,双方应牢固树立正确的相互认知和战略定位,将中日互为合作伙伴、互不构成威胁的政治共识更加充分地体现在实际行动中。应本着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的精神,建设性管控矛盾分歧,为两国关系稳定健康发展创造更好的条件和环境。

三是以中日利益交汇点为双边关系的稳定器和动力源,推进中日第三方市场合作机制。中日合作有悠久的历史和传统,特别是在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伟大进程中,中日合作互惠互利、合作共赢,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和福祉。40年的实践已经充分证明中日双方可以继续发挥各自的经济技术优势和管理经验,借助“一带一路”平台,开创中日第三方市场合作机制,在遵循开放、透明和市场化的原则下,开展符合东道国需求和国际准则的合作项目,实现互利双赢和多赢,为地区和世界的发展作出贡献。

四是以亚洲共同安全意识为危机管控理念,共同参与亚洲安全管理建设。上海合作组织、亚信会议等一系列安全合作机制正在逐步发展和完善, 但是亚洲安全体系的构建相对滞后,如何妥善处理分歧、加强危机管控、防止意外风险蔓延至亚洲共同安全至关重要。中日两国在妥善解决中日双边安全困境的同时,应以亚洲共同安全意识为危机管控理念,共同努力推动亚洲安全机制的建立与完善。

回顾历史,鉴之当下。中日关系既相互激烈竞争,又相互高度依赖,既和平友好,又危机丛生。在此历史时刻,能否培养一种无论形势如何复杂多变,仍能良性持续互动的行为模式能力?如同个人经验教训一样,历史经验教训也是充满不确定性,甚或陷入黑格尔式的陷阱,“人们惯以历史经验的教训,特别介绍给各君主、各政治家、各民族国家。但是经验和历史所昭示我们的,却是各民族和各政府没有从历史方面学到什么,也没有依据历史上演绎出来的法则行事。”

如果中日关系只是千篇一律地重复过去,那么以往的任何伟大转变就绝无可能发生,也不会昭示中日关系的深意真义,更不会启示中日关系的未来。不言而喻,要妥善应对中日关系面临的挑战,就必须摆脱中日关系既往轮回兴衰的旧轨道,从中日友好交往、互利合作的历史经验中萃取推动两国关系不断前进的远见、勇气和智慧。为了应对这个时代的挑战和风险,完成历史的使命和担当,一个政治家或者一国领袖必须拿出力量、寻找灵感、肩负希望,去抗争困扰中日关系的腐蚀剂。在这种潜在意义上,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德不孤,必有邻。只要中日两国人民真诚友好,以德为邻,就一定能实现世代友好。”

云新雷:同济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2016级国际法学博士研究生,同济大学发展研究院助理研究员。  

陈雅赛:上海师范大学人文与传播学院副教授,上海市青年东方学者,上海师范大学现代传播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

文章来源于《公共外交季刊》

<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