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全方位和平外交的历史机遇

二战结束以来,以“雅尔塔协定”等国际协议为基础的战后国际秩序和以和平宪法为根据的战后日本体制,为日本的国家建设带来了巨大成功。不论是在全球经济秩序还是在国际政治格局中,日本都享有一种非常独特而又微妙脆弱的地位。经济贸易上的“日本奇迹”使得日本一举成为东亚地区的经济强国和世界第三大经济体,其雁行模式一直全面引领东亚各国及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与此同时,面对中国快速崛起的压力,日本也宣布并不断强化其自身宣布的“全方位和平外交”,即跟所有人打交道的外交政策。特别是安倍晋三再次执政以来,随着“积极和平主义”政策理念的持续推进和有力实施,使得已陷入进退维谷的日本政权获得转向全球维度以谋求更加主动的全方位和平外交的历史机遇。

首先,秉持积极和平主义理念,遵循国际合作原则。积极和平主义理念作为一种政策理念强调了日本战后60年和平国家历程发展的自豪和对遵循国际合作原则的自信。同时,积极和平主义理念既是日本对过去60年世界和平、稳定与繁荣的贡献,也是对遵循国际合作原则国家形象的生动展示,更是21世纪日本发展方向的鲜明旗帜。2014年1月,安倍晋三进一步指出,从日本基于国际协调主义提倡的“积极和平主义”,说明了日本将为本地区及世界和平与稳定作出较之以往更加积极的贡献。对日本而言,积极和平主义理念不但过去、现在、还是将来都是日本战后面临的历史现实,也是日本遵循国际合作原则的根本方针。

其次,恪守保守主义路线,强化日美同盟关系。保守主义路线作为安倍晋三政权的政治核心,就是要让日本“摆脱战后体制”,成为“具有领导力的国家”。其主要目标就是取消和平宪法第九条对日本发展军力和使用武力的限制,并将自卫队改为国防军以强化兵力,允许海外动用武力。这意味着,通过重塑日美信赖关系,强化日美同盟,在借助美国重返亚洲的安全保障下,必须把中国放到对立面,利用中国崛起带来的战略压力,制造“国有化”钓鱼岛等问题来渲染“中国威胁论”,煽动极端民族主义情绪,为修宪强兵铺路搭桥。

最后,推行“价值观外交”,构筑对华战略联盟。日本在其自身实力相对衰落的情势下,通过推行“价值观外交”和“地球仪外交”,谋求联合周边国家,构筑对华战略联盟,企图围堵遏制中国。继2006年安倍晋三首提“日美印澳”四国安保对话之后,麻生进一步主张在“民主主义、自由、人权、法制和市场经济”的“价值观外交”指导下,构筑一条由“欧亚大陆成长起来的新型民主主义国家”组成“自由与繁荣之弧”来围堵中国。自2012 年执政以来,安倍晋三遍访东盟、俄罗斯、印度、澳大利亚等中国周边国家,以经济、政治、安全、文化等手段多管齐下,全面拉拢世界各国,推出“地球仪外交”,四面打造对中牵制围堵势态,抗衡中国,增加对中战略互惠关系的外交筹码。

<  1  2  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