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中日关系走向的预测

对于安倍访华后中日关系的走向,中国主流纸媒在总体上是乐观、积极的态度,也对中日关系进一步改善与发展多了几分期许。《人民日报》10月27日的评论指出,“改善和发展中日关系的扎扎实实行动,有利于促进亚太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稳定、发展繁荣,值得期待。”《光明日报》10月25日的评论认为,“中日双方只要同心协力,相向而行,不忘和平友好初心,放眼健康长远未来,中日关系必能稳中有进,迎来新的更大发展。”《环球时报》10月25日及26日的社评认为,“两国应当借这一轮改善关系构建起中日长期友好合作更加稳定的心理和机制框架。”“两国社会需要进行互视的调整,从心理上对中日关系进行再定位,争取彻底走出之前关系恶化留下的阴影,积极面向未来。”

反观日本媒体,对中日关系前景的认知有很大不同。部分媒体期待通过首脑互访进一步推动双边关系发展。《朝日新闻》10月28日的社论强调日本和中国作为亚洲的代表性大国,有责任维护亚洲稳定与世界和平。认为中日关系仍然容易因外部环境变化而变化,并且期待2019年中国首脑访日的实现。《日本经济新闻》10月27日的社论认为,作为世界第二、第三经济大国的中日两国关系的发展,更应“寻求保持面向未来的稳定性和战略性沟通”“中日两国应该以首脑互访为基础,构筑不会轻易动摇的稳定关系”。与之相比,右翼媒体依然充斥着“中国威胁论”的陈词滥调。《读卖新闻》在10月27日的社论虽然也认为“日中两国应进一步培育首脑间互信,构建长期稳定的关系”,但是却妄加指责“中国以经济力量为后盾,不断加强军备并推行强权外交,已对国际秩序的稳定构成威胁”“今天的中国已经被视为霸权国家”。社论主张“日本要与美国、澳大利亚等共同推行‘印太战略’,对抗中国的海洋扩张政策”。《产经新闻》10月27日的社论,妄加揣测“中国根据国际形势变化而改变对日姿态,因氛围变化的关系改善,犹如空中楼阁”。社论更是直言“日本最大的威胁很明显就是中国”,主张“日本与欧美诸国一起加强对中国的包围网”。

结语

日本现任首相时隔七年后的正式访华,中日两国领导人共同推动中日关系重回正常轨道,这引起中日两国主流媒体的高度关注。分析两国媒体的认知、态度与立场,可以做以下小结。

首先,两国媒体对于安倍访华的意义与成果,以及中日关系的未来走向的认知与评价存在不小的“温差”。中国主流纸媒是充分肯定,总体上唱好的积极态度,并且期待中日关系进一步得到改善与发展。反观日本主流媒体,反应却较为冷静、低调,右翼报纸甚至还“泼冷水”,与中日和平友好的主流唱反调。

其次,日本媒体的对华认知仍然存有偏颇,甚至存在恶意中伤的偏激论调。对于此次中日关系改善的背景,日本媒体的论调基本一致,认为是中美贸易战迫使中国主动改善中日关系,缓解压力,有意地抬高日本在关系改善过程中的地位。右翼媒体还在渲染“中国威胁论”,鼓动日本政府加强对抗中国的战略。

最后,中日关系重回正常轨道的最大动因,是中日双方政府和人民共同努力的结果,是两国关系发展的大势所趋。美国因素的影响力没有,也不会超过中日两国改善关系的意愿和动力。这一点中国媒体看得非常清楚。希望日本媒体摆正心态、正确看待中国发展及中日关系的正常发展。

刘树良:天津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文章来源于《公共外交季刊》

<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