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点建议

第一,深入挖掘东北亚历史文化资源,夯实东北亚和平合作的思想文化基础。中国、韩国、朝鲜、日本等东北亚国家有长期的文化交融史,让我们在文化传统、教育理念、服饰风格、饮食习惯等方面有许多共通之处。儒家的“和而不同”“中庸”“和合”等思想在东北亚国家得到较大程度的认可。历史上,儒家思想在维护社会秩序、普及教育,以及稳定区域等方面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是构建和谐的东北亚文化环境的重要思想基础。今后, 儒家思想等东北亚传统文化,将成为推动东北亚和平合作的思想文化基础。

第二,加强东北亚各国间的公共外交,促进民心相通。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没有民众和舆论的理解与支持,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安全等各个领域的交流都无从谈起。智库交流就是公共外交中一种重要形式。察哈尔学会是一家非官方的外交和国际关系智库,长期致力于公共外交和调解冲突方面的研究与实践,为中外友好关系的健康发展做过很多积极、有益的工作。去年中韩关系遇冷,察哈尔学会用智库交流的方式发挥了一些官方机构难以发挥的作用,为推动中韩关系扮演了积极角色,我本人也被韩国授予外交贡献勋章。最近,我们加强了与日本各界的沟通与合作,积极推动中日公共外交。

第三,努力促进东北亚地区的经济合作和经贸往来。东北亚各国之间经贸合作互补优势突出,增长潜力巨大,发展空间广阔。例如韩国政府提出的“新北方政策与新南方政策”与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相通,日方相关人士提出的“东亚共同体”与之也有相通指出,在实践上应有许多可以交流与合作之处。当前,保护主义不断抬头,自由贸易体制首要威胁和冲击。在这种背景下,东北亚各方加强合作,以更大决心构建东北亚经济共同体。这将成为东亚各国维护自身正当利益、维护自由贸易体制的有效举措。

总之,中日公共外交经过长期发展,已经积累了良好的基础。在中日关系和国民感情脆弱的背景下,中日公共外交重要性凸显。在中日积极开展第三方市场合作时,应研究制定合作机制,携手开展面向第三国的公共外交活动,积极推动东北亚共同体的构建。

韩方明:本刊副总编辑,察哈尔学会会长,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

文章来源于《公共外交季刊》

<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