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特点和优势决定了上合组织必将行稳致远

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圆满落幕,与同时召开的七国集团峰会争吵不休形成鲜明对照。面对当前国际关系中平等原则与协商精神遭到漠视,共同发展与繁荣举步维艰的复杂局面,各成员国毫不动摇地将“互信、互利、平等、协商”作为处理相互关系的基本准则,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作为砥砺前行的不懈追求,进一步彰显了上合组织的三大特点和优势。

第一,双边合作与多边合作齐头并进,功效叠加。上合组织的建立和运行,首先是以成员国彼此之间多领域务实合作不断扩大为前提的。俄哈吉塔乌五国均为原苏联加盟共和国,苏联解体后同为独联体成员,后来又共同建立了集体安全组织。俄、哈、吉三国同时还是欧亚经济联盟成员。尽管上述国家之间也存在这样或那样的矛盾和问题,但总体看,不管国际形势如何发展,各国政局如何演变,它们之间以历史联系为基石而形成的双边与多边合作是难以替代和无法废止的。

中国与上合组织各成员国之间的双边与多边合作始终处于方兴未艾、势如潮涌的运行状态。中国不但与俄罗斯建立了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缔结了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同时还与其他成员国建立了各种形式的战略伙伴关系,缔结了涉及许多领域、具有多种内涵的双边与多边合作文件。中哈石油管道项目、中俄石油—天然气管道项目、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项目,以及正在建设中的中巴经济走廊、中蒙俄经济走廊、中国—中亚—西亚经济走廊,无一不展示出上合组织内部双边合作与多边合作齐头并举、多向推进的磅薄气势。

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发表的联合宣言以及中国与相关国家签署的一系列合作文件再次表明,双边合作与多边合作广泛开展,持续深入,彼此拉动,功效叠加,这是上合组织始终保持旺盛生命力,不断成长壮大的最重要的力量源泉。

第二,组织内合作与组织外合作协同推进,影响巨大。上合组织为当今世界最大的区域合作与对话组织,自诞生时起就十分重视成员国与观察员国、对话伙伴国的沟通、交流、协调、对话与合作。上合组织召开峰会时,东道国邀请相关国家领导人作为主席国客人到会参与有关发展、合作、安全问题的讨论,就是上合组织与组织外国家开展对话的重要机制。2012年上合组织北京峰会召开时,中国作为东道国曾经邀请土库曼斯坦总统以主席国客人身份参加会议。除不断加强与观察员和对话伙伴国的对话外,上合组织还与联合国、独联体、欧亚经济联盟、集体安全条约组织以及东盟等域内外的国际性、地区性组织和机构建立了多种形式的联系与对话机制。

在2018年青岛峰会期间,习近平作为东道国主席再次强调了共同拓展国际合作伙伴网络的重要性。他说:“我们要强化同观察员国、对话伙伴等地区国家交流合作,密切同联合国等国际和地区组织的伙伴关系,同国际金融机构开展对话,为推动化解热点问题、完善全球治理作出贡献”。会议通过的联合宣言也庄严承诺:上合组织要“深化同观察员国和对话伙伴的合作,扩大同联合国及其专门机构及其他国际和地区组织的交流合作”。

正是由于上合组织内部合作与对外合作紧密联结,彼此协调,共同推进,该组织秘书长阿利莫夫才说:“上合组织合作机制堪称不同国力、不同政治制度、不同文化的国家和谐共处的典范”。

第三,谋求地区和平发展与参与全球治理有机结合,相得益彰。上合组织成立的初衷,首先是要在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共同努力,为维护和平、保障地区安全与稳定做出贡献,促进地区经济、社会、文化的全面均衡发展。另一方面,上合组织又是一个具有全球视野和国际情怀的新型区域组织,其宪章规定,上合组织将发展多领域合作,维护和加强地区和平、安全与稳定,推动建立民主、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将在参与世界经济的进程中协调立场,并且要保持和发展与其他国家和国际组织的关系,在防止并和平解决国际冲突中相互协助,共同寻求21世纪出现的问题的解决办法。

17年来,针对国际形势发展变化及其未来趋势,包括经济治理和气候变化等重大的共同性问题,上合组织总是不失时机地表明立场和观点,提出建议和主张。譬如2018年青岛峰会,联合宣言不仅就阿富汗、叙利亚等地区热点以及全球经济治理、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共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打击恐怖主义等国际社会关心的所有重大问题表明了立场和观点,同时确认上合组织已“成为当代国际关系体系中极具影响力的参与者”。

当前,发展中国家群体性崛起,新兴经济体在全球事务中的作用上升,国际权力中心不可遏止地向东方转移,已呈不可逆转之势。虽然上合组织未来发展还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和问题,但上合组织参与国际事务和全球治理的广度和力度将会持续增大。上合组织必将成为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积极力量。

于洪君:本刊编委,察哈尔学会国际咨询委员会委员,原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

文章来源于《公共外交季刊》

<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