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今世界各大国中,中国的周边环境最为复杂,并且充满变数。为了自身发展与地区安宁,中国始终奉行“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周边外交方针,始终把周边外交当作国家总体外交的重要环节。上海合作组织(简称上合组织),就是中国为塑造地缘政治新格局,开拓周边外交新局面,与相关国家共同构建的区域合作新机制。它的主要特点和优势是:双边合作与多边合作齐头并进,域内协作与域外协作相辅相成,谋求地区和平发展与全球治理相得益彰。

适应时代发展潮流的新型区域合作平台

上合组织的前身,是20世纪90年代中国与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为缓和中国与原苏联边境地区紧张局势、加强军事领域信任措施而在上海形成的五国元首年度会晤机制,时称“上海五国”机制。“上海五国”机制虽然只存在5年,但却成功地解决了历史遗留的原中苏边界问题,孕育出具有强大生命力的“上海精神”,即“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联合发展”这一新的国家关系准则和区域合作规范。

2001年6月,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出席“上海五国”元首会议,与中俄哈吉塔五国元首共同签署了《上海合作组织成立宣言》和《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上海公约》。“上海五国”从此转型为中俄哈吉塔乌六国组成的区域合作组织。

上合组织是新世纪初中国与周边国家共同创立的新型区域性合作组织,也是第一个以中国城市命名、秘书处设在北京的对话与交流平台。它不同于当年苏联组建的华沙条约组织,更不同于美国统领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上合组织的根本宗旨,是超越国家制度差异和意识形态分歧,以共同安全和发展利益为基础,加强成员国之间的相互信任、睦邻友好与务实合作。

上合组织的主要工作机制是每年在各成员国轮流召开元首理事会会议和政府首脑会议,另外还有外长理事会、国家协调员理事会以及各种部门领导人会议,如外交部长会议、国防部长会议、经贸部长会议、中央银行行长会议,等等。它的常设机构,一是设在北京的秘书处,二是设在塔什干的地区反恐中心。秘书处秘书长和地区反恐机构主任,由各成员国按上合组织章程规定,轮流派人担任,任期两年。

上合组织是个非常包容和开放的组织。2004—2005年间,蒙古国、巴基斯坦、印度和伊朗相继成为该组织观察员。2009年,白俄罗斯和斯里兰卡同时成为该组织对话伙伴国。2012年,阿富汗、土库曼斯坦两国总统以主席国客人身份参与了北京峰会。17年来,经过成员国的共同努力,上合组织不断扩大朋友圈,不断拓展交流渠道,地区辐射力和国际影响力不断增大。

上合组织自成立时起,就把共同防范和打击“三股势力”即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作为核心任务和重要目标。在推动成员国安全事务沟通、反恐信息交换和军事技术交流等方面,上合组织发挥了很大作用。这种交流与合作不仅提高了成员国联手应对突发事件、共同处置危机的能力,同时还提高了国家安全建设特别是反恐机制建设的水平。

此外,面对共同发展的紧迫需求和联动发展的时代潮流,中国大力推动成员国在经济、人文等各领域开展务实合作。上合组织宪章本身也包含了经济合作的原则构想。2003年和2004年相继签署的多边经贸合作纲要和纲要落实措施计划,在促进成员国互利合作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2012年北京峰会期间,中国作为轮值主席国明确提出,各方要高举和平和谐、反恐维稳、合作发展的旗帜,将上合组织建成和谐和睦的共同家园、安全稳定的有力保障、经济发展的推动力量、开展国际交往和扩大国际合作的有效平台。针对上合组织所在地区幅员辽阔、资源丰富、潜力巨大等特点,中国还主张,上合组织应成为地区发展的推动力量,建议各国共同努力,建设铁路、公路、航空、电信、电网、能源管道互联互通工程,为古老的丝绸之路赋予新的内涵。

1  2  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