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不久在北京召开的中非合作论坛第三次峰会暨第七届部长级会议,为正处于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关键阶段的中非合作进一步指明了方向。论坛取得的重要思想成果为新时代中非关系再上新台阶奠定了坚实基础,也使中非关系清晰呈现了南南合作维度、多边主义维度、新型国际关系维度、心灵契合维度、命运共同体维度等多维度特性。

中非关系是中国对外关系的基石,也是发展中国家相互合作的典范。多年来,中非关系栉风沐雨、历久弥新,取得累累硕果,在造福中非人民、促进中非共同发展的同时,也不断推动着世界格局向更加均衡、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把握中国与世界发展大势,以宽广的视野、通盘的谋划和全球的布局,积极应对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外交工作上进行了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创新, 使得中国的整体外交呈现出了系列新局面、新特点,中非关系也同样呈现出许多新气象和新维度。这些维度的呈现,为我们深入考察中非关系提供了全方位的视角,也必将成为新的历史条件下持续推进中非合作的着力重点。

南南合作的维度

南南合作开始于20世纪50年代。1955年的万隆会议是南南合作的先声,1961年不结盟运动的诞生,1964年七十七国集团的建立,标志着整体性南南合作的开始。多年来,南南合作在取得巨大成就的同时,也在机制手段、平台载体和具体内容方面经历着不断的创新和完善。它不仅使广大发展中国家整体上摆脱了贫困,也为全球治理和人类发展提供了重要的经验和启示。

中非合作是南南合作的核心,更是南南合作的典范和样板。在对非合作中,中国始终坚持真诚友好、平等相待,主张多予少取、先予后取、只予不取,张开怀抱欢迎非洲搭乘中国发展快车。多年来,中非合作的内容早已从政治、经贸等传统领域延伸至维和反恐、安全防务、教育医疗、产能建设、基础设施投入等几乎各领域。创立于2000年的中非合作论坛,是新时期中非合作的重要平台载体,习近平主席在2015年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上提出的“十大合作计划”有力推动了非洲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将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很好地与非洲各国的经济发展规划及非盟《2063年议程》、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有效对接。这一系列合作,使中非合作的质量和水平获得大幅提升,同时也为中非人民带来了满满的获得感。可以说,新时代的中非合作体现了南南合作的精髓,也为南南合作向更高层次发展指明了方向。

除中非合作论坛之外,近年来,中国还先后推动创立了中阿合作论坛、中国—拉共体论坛等南方国家交流合作的平台载体。中方主办或推动成立的博鳌亚洲论坛、上海合作组织、金砖国家会议等机制,也是发展中国家担纲“唱主角”。这些平台机制的建立和提升实现了中国对南方国家开展合作机制的全覆盖,更体现出中国在新形势下矢志不渝推进南南合作的强劲势头和坚定意志。这也是中非合作持续深入发展的底色和重要维度。

1  2  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