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外交是澳大利亚对外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2013年,澳大利亚推出了新科伦坡计划,旨在通过澳大利亚大学生在印度—太平洋地区的学习与实习来实现其战略目标。该项目的推出是澳大利亚对外援助的重要转向,反映了澳大利亚对印太地区公共外交的重视。该计划实施后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但同时也存在着不小的挑战,其在提出与实施过程中的许多做法值得中国借鉴。

澳大利亚是大洋洲地区最重要的国家,也是国际政治舞台中不可小觑的中等强国。长期以来,澳大利亚十分重视公共外交。2013年,澳大利亚政府推出了新科伦坡计划。该项目的推出是澳大利亚对外援助的重要转向,反映了澳大利亚对印太地区公共外交的重视。

“新科伦坡计划”提出的背景及主要内容

20世纪50年代,英联邦国家曾经发起科伦坡计划,该计划旨在通过以资金和技术援助、教育及培训计划等形式的国际合作,来促进南亚和东南亚地区的社会经济发展。在科伦坡计划的实施过程中,澳大利亚扮演了积极的角色,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2013年,当时还是在野党影子外长的朱莉•毕晓普提出设想,希望澳大利亚最优秀、最睿智的大学生能够到印度洋—太平洋地区学习、工作和生活。2013年9月,自由党—联盟党赢得大选后,该计划就成为联盟党政府的重要外交议题。新科伦坡计划包括两个项目:一个是奖学金项目(一般是长期项目),另一个是短期研习项目。其申请对象是年满18周岁到28周岁的在澳大利亚大学就读年以上的大学生。该计划中的奖学金项目可以支持学习、实习或者良师益友辅导项目,但是至少应包括学习部分,每个奖学金项目可以持续3到19个月,资助额度最高2万澳元一学年。该计划中的短期研习项目主要由澳大利亚大学提供资金,用来支持澳大利亚大学生在印度—太平洋的40多个国家和地区参与半个学期或者短期的学习、实习、良师益友辅导、实践和研修等活动,资助额度从1000澳元到7000澳元不等。

新科伦坡计划鼓励私人企业和部门参与该计划,通过新科伦坡计划实习和指导网络、短期伙伴计划以及商务精英计划三个项目,为学生提供在印度—太平洋各个国家和地区进行有价值且与课程联系紧密的实习和工作机会。新科伦坡计划还建立了完善的校友联系网络,鼓励校友保持联系,共享学习和工作经验,共同进步。

2018年,新科伦坡计划进入实施的第5个年头。在实施过程中,有超过17500名澳大利亚本科学生在印度—太平洋地区的40个国家生活、学习和工作。

1  2  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