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以来,随着朝韩关系渐进改善以及朝鲜相继同中、韩、美三国举行首脑会谈,朝鲜半岛局势再次进入转圜发展的新阶段。很显然,在关于朝核问题的新一轮谈判过程中,中国依然面临一些潜在的挑战,为此,必须及时调整有关政策主动出击,以战略制衡为基调,防范利益攸关方借助双边或者多边会谈侵害中国利益。

2018年2月,以参加平昌冬奥会为契机,韩朝关系得到大幅改善。在韩国的斡旋下,美国同意和朝鲜举行首脑会谈。3月25日到28日,中方邀请朝鲜领导人金正恩访华。4月27日,韩朝双方举行首脑会谈,发表了《板门店宣言》。在新一轮朝核问题谈判过程中,朝鲜半岛地缘政治格局将不可避免发生变化,我们需要重视这一变化所带来的潜在挑战,主动采取应对策略,积极参与朝鲜半岛安全利益博弈,防范利益攸关方借助双边或者多边会谈侵害中国利益。

实施战略制衡的前提:了解博弈主体及其利益诉求

从国际关系实践看,均衡战略的实现不是单凭某一个国家的政策善意就能实现的,各方为了寻求本国利益最大化,甚至为此采取对抗性的战略措施,无论是美国的重返亚太战略,还是朝鲜的拥核战略,乃至于韩国的同盟强化和安保统一战略,其实都是谋求增加博弈的实力,伺机扩大本国的国家利益,这就造成其他利益攸关方的利益空间受到挤压。在各方进行激烈博弈的过程中,博弈方都会利用现存的国际议题或者其他第三方因素主张和强化本国的国家利益,导致国际关系紧张化和国际问题复杂化。

在朝鲜半岛安全事务中,参与安全博弈的主体有韩朝两个朝鲜半岛国家,以及中美等周边大国,在某些情况下,俄罗斯和日本也是参与博弈棋局的关键一方。这些国家的安全博弈关系可分为三类:一是初次博弈,主要是韩朝之间的统一博弈,这是朝鲜半岛局势演变的轴心和内在张力,至今双方在统一方式上存在严重分歧;二是周边大国与朝鲜半岛国家间的安全博弈,主要体现为朝鲜与美日两国的对立,以及中俄与韩国安全关系的紧张;三是周边大国之间的博弈,主要是中美俄日四方之间的霸权博弈,争夺对朝鲜半岛和东北亚事务的主导权,历史上这一地区多次上演霸权竞争和转移。

在以中国为中心的博弈棋局中,韩国、朝鲜和美国等国家都是重要的利益攸关方,中国的国家利益必然随着韩朝关系、韩美关系和朝美关系的发展变化而受到影响,韩、美、朝三方之间的安全博弈势必波及中国的安全利益。因此,中国需要根据地区国际关系主体组合、谈判议题及其性质设定相应的对策。首先,中国必须根据当前局势及变化趋势随时设定中朝关系、中韩关系和中美关系的发展方向来确保本国利益不受损害。其次,要根据客观环境和主观策略以定性或者定量的方式阐明各方的主要国家利益诉求,从而更加清晰地界定影响中国利益的核心议题。最后,根据这些议题与中国核心利益的关联度来制定中国采取的博弈策略,分清轻重缓急。

在重要的关系议题上,韩朝美三方存在不同的安全利益诉求,这些利益成为制约双边关系和三角关系演变的核心要素。

第一,韩朝关系议题。韩朝关系发展的核心议题是实现和平统一,由于体制差异,韩朝选择了不同的统一政策和策略,双方在统一的方式和具体路径上存在激烈竞争。韩国的“共同体”方案是以经济合作的方式推动韩朝渐进统一,而朝鲜的统一方案则是以“联邦制”的方式在政治上首先实现形式统一。为了实现各自的意图,朝鲜要求韩国放弃制度上上的吸收统一,韩国则要求朝鲜弃核改革与韩国进行全方位合作。文在寅上台后,延续了金大中和卢武铉政府的对朝政策原则,对朝作出“三不”承诺,即不希望朝鲜崩溃、不对朝鲜进行吸收统一、不人为地追求统一,愿意通过对话和平解决朝鲜半岛和平统一问题。

第二,朝美关系议题。由于美国影响韩朝竞争格局,因此,朝鲜强烈要求美国放弃对朝敌视政策,核心议题包括撤出驻韩美军、废除美韩同盟条约,停战协定转换为和平协定,以及朝美关系实现正常化,给予朝鲜安全保障等。由于美朝在国家利益上的分歧,美国选择了强化美韩同盟打压朝鲜的战略,要求朝鲜弃核,改善人权,放弃非法行为。2017年特朗普上台后,美国政府做出“四不”保证,即不寻求朝鲜政权更迭、不寻求搞垮朝政权、不寻求加速南北统一、不寻求为跨过“三八线”找借口。但是,朝鲜弃核是一个基本前提,美国目前还不想放弃韩美同盟。

第三,韩美关系议题。为维护东北亚地区事务主导权,美国在发展美韩同盟关系的同时,近年来开始鼓励日本实施军事大国化,长期以来,美国也试图加强美韩日三边安保协调体制建设遏制中国,但是,在中国的压力下,韩国对此持保留态度。为了和朝鲜竞争,韩国选择了继续巩固发展韩美同盟,双方商定建立全面的战略同盟伙伴关系,并根据朝鲜半岛实际来确定战时作战指挥权的还收进程,通过研发和部署战略武器系统以及进行针对性的联合军事演习来强化联合防御态势。在文在寅政府的要求下,特朗普政府同意以和平谈判的方式解决朝核僵局,如果外交努力失败,美国也不排除对朝实施军事打击。未来,朝鲜因素依然是影响韩美同盟的关键变量。

1  2  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