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洞察人类命运前途和时代发展趋势,敏锐把握中国与世界关系的历史性变化,提出了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倡议。几年来,国际社会对这一倡议的认识经历了由浅及深的变化,国际舆论中虽杂音不断,但积极变化越来越多,“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已成为外界观察中国对外政策的重要窗口。

国际舆论特点分析

“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提出以来,境外媒体的报道量呈上升趋势,关注度逐渐提高,报道的时间节点与中国举办重大活动的时间节点基本吻合,同时不同地区媒体的报道也表现出一定的差异性。

首先,境外媒体报道量呈上升趋势。“命运共同体”一词在十八大报告中就已出现,习近平主席2013年在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演讲时首次阐述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内涵,并在之后的几年中围绕这一理念进行了系统的解释、阐发。国际舆论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认识不断深入,国际媒体的报道量呈现上升趋势。通过Factiva媒体数据库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英、中文报道进行检索,如下图所示。(英文关键词取常用的3组译法:“a community of common destiny”“a community of shared destiny”“a community of shared future”;中文关键词取“人类命运共同体”“命运共同体”)

检索发现,境外中文报道量要高于英文报道量,二者总体走势基本一致:2015年均出现小的报道高峰,2016年有所下滑,2017年再度大幅攀升。

其次,媒体报道的时间节点基本与中国重大活动相吻合。梳理境外中、英文相关报道发现,外媒围绕“人类命运共同体”报道的时间节点,基本与中国举办重大主场外交活动或领导人参加的重要活动的时间相吻合,报道内容多为中国领导人阐释、强调“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内涵。这也体现在报道量的走势上,2015年、2017年要高于2016年,原因是2015年、2017年两年主场外交、重大活动均多于2016年。2015年,中国先后举办“中拉论坛”及主题为“亚洲新未来:迈向命运共同体”的亚洲博鳌论坛、反法西斯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仪式等,习近平主席参加联合国成立70周年系列峰会并全面阐释“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内涵,外媒在报道中纷纷提及“人类命运共同体”。2017年,习近平主席赴达沃斯参加世界经济论坛,中国举办“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厦门金砖峰会、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对话会,十九大将“人类命运共同体”作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重要内容等,这些活动同样使外媒的相关报道量提升。

此外,不同地区媒体的关注度呈明显差异。从境外媒体的分布看,报道媒体遍布各大洲,虽然相关报道以消息报道为主,但不同地区媒体的关注度呈明显差异,总体看,西方国家媒体的关注度要低于发展中国家或亚太地区国家媒体。对过去5年发表相关报道的媒体进行梳理发现,泛非通讯社,巴基斯坦《俾路支省时报》《前沿星报》,新加坡《海峡时报》等媒体的报道量相对靠前,而在西方媒体中,除路透社、《澳大利亚人报》外,欧美主流媒体报道量普遍偏低。

1  2  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