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带一路”倡议顺利实施的背景下,我国推进中华文化“走出去”硕果累累,在文化交流、文化传播和文化贸易等方面均取得显著成就。建设“一带一路”应当继续发挥文化“走出去”的先行引领作用,为促进沿线各国民心相通、提高我国文化软实力奠定坚实根基。

民心相通是我国“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内涵,而文化交流、文明对话则是促进沿线国家和地区民心相通的必由之路。2016年11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九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中华文化“走出去”工作的指导意见》,强调要加强和改进中华文化走出去工作,向世界阐释推介更多具有中国特色、体现中国精神、蕴藏中国智慧的优秀文化。2016年12月,文化部印发《文化部“一带一路”文化发展行动计划(2016—2020年)》,旨在促进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文明互鉴与民心相通,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扩大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力。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加强中外人文交流,以我为主、兼收并蓄”。这一重要论断对推进文化“走出去”提出了更高要求,指明了前进方向。

历史和现实反复证明,国家间的友好关系既要有经济、政治等领域的硬支撑,也离不开文化交流和民心工程的软助力。“一带一路”重大倡议为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创造了前所未有的机遇,而进一步加强文化“走出去”,也有助于加深各国民众对我国的理解和认同,促进沿线各地人民增强互信、加深感情,为“一带一路”顺利落地营造良好的民意基础和外部环境,助力我国开展相关区域公共外交,提高文化软实力,塑造正面积极的国家形象。

“一带一路”背景下文化“走出去”取得的成就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我国打造了多个具有国际知名度的文化活动品牌,培育了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文化产品和文化企业,搭建了若干具有广泛辐射力的文化交流平台,文化“走出去”水平显著提升,与沿线各国文化合作迈上新台阶。

文化交流打开“一带一路”友好合作窗口

文化交流活动异彩纷呈,品牌效应不断提升。2017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主旨演讲中指出,要把“一带一路”建设成为文明之路。近年来,我国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文化交流亮点频现,形成了“中国文化周”“欢乐春节”等多个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文化品牌。2014年起,“‘一带一路’中华文化走出去全球艺术巡展”先后亮相阿联酋、印尼、斯里兰卡、菲律宾等国家及杭州G20峰会等国际场合,全方位展示中华优秀文化成果,促进中外艺术家互动交流。2018年春节期间,“欢乐春节”活动覆盖53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深受当地华人和外国民众喜爱。丰富多彩的活动成果充分体现出对外文化交流中开放包容的中国精神,也在文明碰撞与互动中创造出各国文化共同繁荣发展的有利环境。

综合性文化会展蓬勃发展,搭建国际交流平台。国内各地纷纷以国际性会议和展览为基础,推动构建与沿线国家的文化合作平台。2017年义乌文交会特别设立“一带一路”馆及“一带一路”国际艺术展区,打通文化交流“新丝路”;北京文博会邀请了包括俄罗斯、乌克兰、白俄罗斯、伊朗等在内的来自“一带一路”沿线的45个国家的驻华使馆及阿拉伯国家联盟驻华代表处等国际机构参展,举办“一带一路”国际特色文化展、“一带一路”商务沙龙、“一带一路”节点区域语言文化展等活动,既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成功搭建跨文化交流合作新平台,又有力地提升了中国文化的国际曝光度、知名度和美誉度。

1  2  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