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中美经贸矛盾的几点建议

一是明确中美关系的基本定位。中国处理对外关系采取结伴不结盟方式,目前中国已在全球建立了几十对重要的伙伴关系,但对中美关系这一最重要的双边关系尚无一个双方公认的说法。中国曾试图与美国构建“建设性战略伙伴关系”“建设性合作关系”“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合作伙伴关系”“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等,但美国一直予以反对、质疑或不表态,美国提出中国应成为“负责任的利益攸关方”,中国总体给予正面回应,但对超出自身国力的“负责任”行为也难以认可。中美关系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关系,目前没有一个清晰定位。没有定位就意味着处理两国关系时,双方没有共同认可的指导思想和标杆基准,其波动和变动不免较为剧烈和随意。中美两国应共同研究给予两国关系一个明确定位,在此基础上不断弥合分歧,使两国关系不断向前发展,避免经常回到原点、重走老路。

二是着眼中美经贸合作增量,打牢中美关系的“压舱石”。中美货物贸易不平衡是客观事实,但这种不平衡是全球产业布局、国际分工以及中美经济结构的不同、发展阶段的不同引起的,存量资源结构很难一时改变。在中美经贸关系上,不应总是纠缠在存量方面,应该放宽眼界,着眼增量,发现新机遇、新市场、新领域和新空间。中美应借一年期经济合作之机,深化在高技术、农产品、能源贸易、服务贸易及美国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合作, 增进双边经贸往来和市场开放,加强经贸政策协调和信息共享,消除双边贸易投资障碍,通过合作开发第三国市场等多种方式创造新的商业机会,持续有力地推动中美经贸关系发展。

三是尽快重新启动中美双边投资协定(BIT)谈判。目前中美BIT谈判已完成了34轮磋商,并交换了3次负面清单。特朗普上台后,中美BIT谈判已被搁置,当前双方应尽快重启该谈判。BIT谈判将为中美双方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一方面有利于推进美国企业对中国投资,分享中国改革开放红利,另一方面,也有助于扩大中国企业赴美投资,为美国经济复苏注入活力。未来可在BIT基础上,在适当的时机、以适当的路径开启中美BITT谈判(BIT+Trade),早日启动中美自由贸易协定(FTA)谈判,打牢中美关系的“压舱石”。

四是坚定自身发展战略不动摇,做好自己的事是抓住中美博弈主动权的关键。近年美国在经济领域给予中国的压力,很多都与中国自身改革不到位、不彻底有关,如外资开放水平有待提高、知识产权保护不力、国有企业改革不彻底、汇率市场化机制不完善等。解决好中美之间的问题,避免在两国博弈中处于被动地位,最重要的还是先把自身的事情做好。对内,应坚定不移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利率市场化、汇率市场化、财税改革、知识产权保护等中美博弈的关键领域提前布局,不给美国向我发难的口实。对外,要不断提高开放水平,加快形成立足周边、辐射“一带一路”、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贸网络,增强在中美博弈中的主动权。

五是在双边与美国周旋的同时,放眼全球拓展多边市场,创造回旋空间。尽管美国在与我国的经贸纠纷中呈战术进攻势头,但在全球多边领域, 美国正在呈现战略收缩态势,其领导能力正遭到全球质疑,中国应抓住这一机遇,有所作为。在世界贸易组织(WTO)平台,美国不时以退出WTO相威胁,要求WTO改革必须唯美国意志为唯一标准,各成员国十分反感,中国应积极站出来,团结盟军,做全球化的新旗手。在多边合作中,要以“一带一路”为抓手,深化与沿线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和不发达国家的多层次合作,以自贸区建设、国际产能合作、基础设施建设、人民币国际化等为手段,不断扩大海外市场,降低对美国市场的出口依存度,最大限度创造对美博弈的回旋空间。

梅冠群: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战略研究部高级经济师。

文章来源于《公共外交季刊》

<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