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鳌亚洲论坛自创建以来,在十多年的时间里取得了非凡的成就。当前,在全球化进入新阶段、国际形势不确定性增强的背景下,博鳌亚洲论坛亦应与时俱进、开拓创新,通过进行必要的结构优化与功能完善,精心构建和打造“2.0”升级版,从而不断提升论坛的生命力和影响力。

20世纪70年代后,伴随着多极化时代的到来,世界范围内涌现了以达沃斯论坛为代表的诸多非政府会议组织,它们在全球治理过程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独特作用。进入21世纪,在全球化浪潮加速的进程中,博鳌亚洲论坛应运而生,并在十多年时间里取得了非凡的成就,获得了世人的高度关注和广泛赞誉。

博鳌亚洲论坛成立回顾及取得成就

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发生后,亚洲各国普遍认为,面对经济全球化带来的机遇和风险,亚洲国家尤其需要加强区域经济协调与合作,建立一个亚洲人讨论亚洲问题的对话场所。在此背景下,1998年9月,菲律宾前总统拉莫斯、澳大利亚前总理霍克和日本前首相细川护熙等政要,在马尼拉倡议成立一个类似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的“亚洲论坛”,以期推进基于对话和理解的相互合作。“亚洲论坛”的概念提出后,得到了相关各国的高度认同。 此后,他们分别致信中国领导人及海南省领导,建议将亚洲论坛永久会址设在海南博鳌,并希望得到中国政府和海南省政府的支持。中方对此予以了积极回应,并尽力提供各项支持与协助。2001年2月26日至27日,博鳌亚洲论坛成立大会在海南博鳌举行,会议通过《博鳌亚洲论坛宣言》、《博鳌亚洲论坛章程指导原则》等纲领性文件。至此,第一个总部设在中国的国际会议组织正式宣告成立。

作为一个非政府、非营利、定期、定址的国际会议组织,博鳌亚洲论坛以平等、互惠、合作、共赢为主旨,既立足亚洲,促进和深化本地区内的经济交流、协调与合作;又面向世界,推动和增强亚洲各国与世界其它地区的对话与联系。论坛成立至今,已成功举办了16届年会,得到了亚洲各国普遍支持,赢得了世界广泛关注。它不仅建立起跨越政、商、学、媒各界的联系机制,更成为亚洲以及其他大洲就地区与全球事务进行对话交流的高层次平台。在此过程中,博鳌亚洲论坛在客观上承载了公共外交的角色与使命,并成为中国开展公共外交的重要平台和成功典范。2014年4月,中国公共外交协会、海南省外事侨务办公室和琼海市人民政府共同签署协议,决定联合共建“博鳌公共外交基地”。作为中国首个公共外交基地,它将依托博鳌亚洲 论坛这一载体,进一步为中国公共外交事业开辟新的试验田。展望未来,论坛将致力于通过区域经济与政治的进一步整合,推动亚洲以及周边国家实现共同发展,并为建设一个更加繁荣稳定、和谐共生的世界做出积极贡献。

1  2  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