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学者彼得•弗兰科潘的著作《丝绸之路》被国内外媒体广泛报道并引起关注实属罕见。该书促使我们去关注国际社会的诸多热点问题,在世界秩序转型的背景下,作者以独特的视角,通过宏大的研究内容和巧妙的行文结构揭开了人类文明演进和帝国兴衰的秘密。书中有趣的历史事实和崭新的研究观点值得读者细细品味,其最大的阅读价值在于, 书中有大量弥足珍贵的历史经验可资借鉴。

英国牛津大学历史学者彼得•弗兰科潘的著作《丝绸之路:一部全新的世界史》成为“横扫全球26个国家非虚构榜单的现象级畅销书。”该书英文版首发于2015年4月,中文译本首发于2016年10月。在全球范围,人们阅读兴趣的持续高涨主因在于,它揭开了人类文明轮回的秘密和民族国家兴衰的关键,“丝绸之路的历史就是一部浓缩的世界史,丝绸之路就是人类文明最耀眼的舞台。它不仅塑造了人类的过去,更将主宰世界的未来。”

在国内,该书被《人民日报》三度刊文推荐,是“一带一路”必读书, 它契合了当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现实需要。经济学家巴曙松评论指出,“该书对(丝绸之路)这一地区文化、宗教和历史的详细阐述有助于我们更清晰地理解丝绸之路上纷繁复杂的利益纠纷和遍地荆棘,而这正是当前中国倡议‘一带一路’亟待强化的现实课题。”该书丰富的历史事实和珍贵的历史经验能为我国制定严谨科学的发展战略提供重要依据。

成书背景

作为一部全球畅销书,其成功必然触动了当前国际社会的热点问题,因此,理解其成书背景非常关键。冷战结束后,国际社会进入一个转型发展时期,各种棘手问题接踵而至,世界在和平与发展、冲突与合作的历史进程中重新塑造着人类文明前进的方向,新的全球秩序正在形成。

首先,以中国为首的部分发展中国家正在实现群体崛起,世界权力重心开始出现明显转移。冷战结束后,美欧等发达国家一度欢呼“历史终结”, 它们提出构筑以西方国家为主体的国际新秩序构想,而包括中国在内的许多发展中国家开启了新一轮改革。进入21世纪,国际经济领域开始出现新变化。第一个变化是金砖机制得到核心发展中国家的大力支持。2001年,美国高盛公司首席经济师奥尼尔首次提出“金砖四国”这一概念,西方经济精英意识到非西方核心国家的快速发展具有重大意义。中国商务部数据显示,从2006年至今,金砖国家经济总量占全球经济的比重从12%上升到23%,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0%(中国经济导报,2017年8月16日)。另一个变化是,G20机制日益受到全球的高度重视。作为一个国际经济合作论坛,这一机制正逐渐完善。由于20国集团成员涵盖面广,代表性强,该集团的GDP占全球经济的90%,贸易额占全球的80%,因此成为推动发达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就实质性经济问题进行讨论和研究不可或缺的平台。

其次,横跨欧亚非大陆的中间地带出现的一轮轮局势动荡正在困扰着全世界。今天,中东乱局的成因除了中东国家之间内部复杂的宗教民族矛盾和经济社会问题以外,让这些问题更加复杂的另一个因素则是大国的干涉引起的混乱。冷战结束后,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为了领导世界秩序,积极干预国际事务,显示出霸权的傲慢。在这一地区,除了1991年的海湾战争,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还参加了90年代的南斯拉夫内战,2001年的阿富汗战争, 2003年的伊拉克战争,还策划和鼓动中亚北非国家民众进行政权变更运动,  也即颜色革命和阿拉伯之春,使得该地区政局长期动荡。可以说,西方国家对这些国家内政的干预刺激了极端民族主义和宗教恐怖主义,接二连三的战争和内战制造了大规模难民危机。迄今为止,中东地区的伊斯兰国组织,难民危机和叙利亚政治危机都没有得到妥善解决。

最后,欧美经济衰退和全球激烈的地缘竞争让西方国家主导的国际秩序出现动摇。“一带一路”为世界引领新型全球化的今天,国际社会依旧未能彻底走出2008年金融危机和之后欧债危机的阴影。与此同时,西方大国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在西方“逆全球化”的影响下,国际经济合作呈现碎片化趋势。另一方面,美国同其西方盟国一道,试图在地缘政治上控制阿富汗和伊拉克,从东西两翼夹击和围堵伊朗,在政治上推行“大中东民主计划”。除此以外,欧美国家还对俄罗斯和中国开展新一轮的地缘政治攻势,2013年乌克兰危机引发的欧美俄矛盾还未消解,美国煽动的钓鱼岛和南海危机更是让中美两国对立加剧。特朗普当选后,美国政府接连宣布退出TPP和巴黎气候协定,威胁对自由贸易协定重新审查。这都显示出欧美主导的世界秩序出现动摇。

1  2  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