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014年召开的中央外事工作会议上,习近平主席提出,“要在总结实践经验的基础上,丰富和发展对外工作理念,使我国对外工作有鲜明的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中国大国外交的风格、特色和气派的最直接的窗口和体现是外交礼宾工作,人们往往是通过重大外交活动的礼宾安排关注和感悟外交。十八大以来的中国外交礼宾工作是公共外交重要形式,也是中国大国外交的体现。

服务首脑外交的礼宾改革

礼宾即以礼待宾之意,是国家间官方交往的礼仪、礼节、礼遇的总称, 内容涵盖外国国宾来华接待、会谈会见、会议和宴请位次顺序、馈赠国礼、礼宾用品等涉外交际工作。从表面上看,礼宾工作是技术性、事务性的工作,实质上则是一门综合的外交艺术,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政策性,体现一个国家的政治风格、基本政策、文化传统及对外关系的状况,关乎领导人形象和国家、民族尊严。因此,外交礼宾是公共外交最直接的形式,体现在十八大以来中国最为活跃的首脑外交和主场多边外交中。

首脑外交是十八大以来中国外交最为活跃的外交形式之一。在担任国家主席的四年多时间里,习近平主席累计访问了50多个国家,平均每年有一个  月以上的时间都在出访。在同一时期内,更多的外国领导人到中国参加国际会议或进行国事访问。2013年来华访问的外国领导人共有51位,2014年达到 了65位,2015年则突破了70位。2016年,仅参加G20杭州峰会外国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就有25位,2017年在北京召开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参加会议的外国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增加到29位。

为不断适应外交全局的发展,十八大以来礼宾工出台了一系列改革措施,具体包括:自2013年起,外国国家元首访华欢迎仪式上恢复安排少年儿  童欢迎队伍;自2014年起,解放军三军仪仗队增加女兵队员和解放军军乐团行进列队表演,并着新款礼服执行任务,恢复国宾车队摩托车护卫,在国宾抵京机场高速沿线悬挂中外国旗等;自2015年起,恢复市内欢迎仪式在天安门广场鸣放礼炮的做法,为体现外方对中国历史和人民英雄的尊重,安排到访国宾向人民英雄纪念碑敬献花圈。这些礼宾改革增加了首脑外交的庄重感,提高了媒体和公众对首脑外交的关注度,展现了中国大国外交的风格和气派。

宴请是首脑外交中一个重要的内容,中国在接待访华的外国元首和政府首脑的国事访问期间,一般在人民大会堂为国宾举行欢迎宴会。近年来,中国在国宴的菜品和礼宾用品等设计和现场安排上进行了一些创新:请柬、菜单、座位卡等礼宾用品突出个性化设计,以来访国国旗颜色为基调,将两国元首夫妇照片、经典语录及国花、标志性建筑等文化元素融入其中,菜品兼顾中国传统饮食文化特色和来访国领导人饮食禁忌,宴会席间演奏中国和来访国经典乐曲,重要访问在宴会结束前安排小型文艺演出。这些安排增加了国宾来华访问的亲切感,拉近了两国领导人之间的情感距离。

1  2  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