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的对外传播,不仅是一个重大理论问题,更是一个需要不断探索的实践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全面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历史性变革,其中包括我国在外交领域所取得的重大成就,其突出特点是:“全面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形成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外交布局,为我国发展营造了良好外部条件”“我国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进一步提高,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新的重大贡献”。

中国外交近五年来之所以取得如此巨大的成就,中国的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之所以迅速提高,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对外传播取得了巨大成功,换句话说,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成就对外展示取得了巨大成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成果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成就, 我理解是同一个概念,是同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因而是相互统一和密不可分的。所以,我们讲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的对外传播或者说国际传播,实际上也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成就的对外宣介和传播。

那么,什么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呢?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要中国化呢?现在,我们常常还讲马克思主义的时代化和大众化,因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始终要以时代化和大众化为基础。今天,当我们讨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的对外传播时,首先要弄清我们到底要传播什么?到底要怎样传播?同时还要搞清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什么关系?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成就又是什么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建设成就的主要特点是什么?新时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主要动力又是什么?

第一,马克思主义国别化是马克思主义理论自身品格所决定的。马克思主义国别化实际上就是马克思主义民族化,体现在我们中国这个具体国家, 那就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马克思主义产生于19世纪40年代的欧洲,确切说  是产生于德国,距今有一个半世纪还要多的历史。马克思主义是个完整的理论体系,但马克思主义从来都不是教条,从来都不是封闭的,从来也不是排他的。马克思恩格斯对此有很多深刻论述,他们明确地说,他们所阐述的那些原理的实际运用,随时随地都要以当时的历史条件为转移。列宁也说过, 马克思主义活的灵魂,就是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他们其实讲的都是一个道理,这就是马克思主义的应用要结合于每个国家的具体实际。

马克思主义要和各国具体实践相结合,毫无例外可言。列宁主义的诞生,俄国十月革命的成功,应当说,都是马克思主义俄国化的结果。没有马克思主义创造性地运用于俄国具体实践,就不会有苏维埃俄国的成功和苏联社会主义几十年的建设成就。虽然后来苏联出了问题,苏联的体制失败了, 但列宁主义问世、列宁主义形成,本身就是马克思主义国别化的重要成果。马克思主义发展到列宁主义阶段,理论上有了一批新的成果,比如社会主义革命在一国胜利的学说,落后国家建立社会主义的学说,利用国家资本主义向社会主义过渡的学说,利用资本主义文明成果的学说、与资本主义世界和平共处的学说,等等。这都是马克思主义俄国化的新产物。列宁讲过一句话值得我们特别注意。这就是,俄国革命胜利后,我们对社会主义的看法完全改变了。革命以前所理解的马克思主义,所设想的社会主义,完全是理论上的构想和概念,或者完全是理想,有了十月革命的具体实践,有了建设新俄国的历史过程,人们对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如何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认识才更深入、更具体,更具有时代特点。

1  2  3  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