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互联网新应用进行外交沟通,不仅在表面上已成为一种流行趋势,实际上也是媒介新技术在外交应用上的必然发展趋势。本文通过对外交部利用微博开展公共外交这一现象进行描述和分析,以期对这一新技术应用带来的外交变化进行诠释,从理论和实证两个方面探讨“微博外交”的现状及其在公共外交和国家形象建构中的积极作用,总结现有新媒体公共外交模式中的问题和不足,并提出较可行的解决方案与具体措施。

如何通过公共外交增进彼此的了解和理解,是现代外交急需突破的一个困局,运用新媒体平台进行公共外交是目前外交的一种新发展,是影响公众的重要方式之一,也是国家形象建构和提升的全新思路。外交部公共外交办公室于2011年4月13日在新浪微博开设了“外交小灵通”微博账号,对公众及时发布重要外交活动消息,介绍中国的政策、中外关系及各国政治经济动态。本文在界定新媒体时代公共外交概念与内涵的基础上将“外交小灵通” 作为典型的研究对象,通过对微博内容及其转发评论情况、互动情况、阅读数、触达数、粉丝图谱及其文体风格特点的统计分析,勾勒出外交部利用新媒体的行为特点及其呈现出的国家形象。

“外交小灵通”内容分析

“外交小灵通”的简介是:“人不分内外,事无惧大小,有心则灵,有情则通,愿作您和外交之间的桥梁纽带。”由此可见,“外交小灵通”作为外交部公共外交办公室发声的媒介,代表着中国官方对各国政府及民众的立场,致力于清晰准确地表达中国政府的利益和立场,合理诠释中国的对外政策,并力图在新媒体平台发出声音、掌握主流话语权并引导舆论。

“外交小灵通”于2011年4月13日在新浪微博试运行,并先后在人民网、腾讯开通“@外交小灵通”微博,三处发表的内容同质性很强,而在新浪微博上的内容最全,信息量最大。2011年12月12日,在由新浪微博主办的 “2011政务微博年度高峰论坛”上,“外交小灵通”实名认证信息外交部新闻司公共外交办公室正式公布,标志着“外交小灵通”从试运行进入正式运营。自开通运营到2017年2月13日,新浪微博“外交小灵通”共发表博文 13663篇,共有“通心粉”7450749人,共关注204个好友。其内容以外交新闻和外交知识为主,也穿插了外国风土人情、外交英语、领事提醒、大使演讲录、外交访谈等议题。

下面对“外交小灵通”进行如下内容分析。

首先,从内容分布、转发和评论情况以及互动趋势来看,“外交小灵通”内容主要以外交新闻为主,外交新闻发布数接近总发布数的30%左右;其次是外交知识、外交观点及评论、外国民俗风情和外交服务等。微博的内容与转发、评论数显著相关,公众对于外交新闻及外交访谈的热情不高,而对于一些观点性微博和突发事件的报道表现出很大的兴趣,这类内容有较高的转发量和评论量。以下是笔者利用新浪微博官方授权的数据服务提供商“微博风云”获取的“外交小灵通”的相关数据。

表1:“外交小灵通”相关数据

总体上看,“外交小灵通”每天发布的微博数量相对均衡,运营早期集中在每天8条左右,而近期的更新频率明显下降,每天的微博数量在3条左右,而微博的数量和更新频率是其影响力大小的核心要素。从转发及评论的变化趋势来看,在开通最初,微博的转发和评论数都较高,而随着时间的推移,发布的微博无论是触达数、阅读量还是转发、评论数都有明显的下降趋势。一方面,微博这种新媒体平台受微信的影响较大,用户不如几年前活跃;另一方面,“外交小灵通”并没有较好地建立起和公众的有效互动,其影响力在下降。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