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协调金砖国家政策议程

目前国际上已有一些应对网络安全的条约,但是通过建立针对网络攻击的交流网络来消除网络安全风险,金砖国家之间并没有形成统一的议程。如,俄罗斯与巴西积极反对美国借推行网络自由之名行霸权之实,而印度则是既希望确保自身网络安全,也希望与美国合作。

在此情况下,尽管五国政府是智库研究的源泉和场域,但是金砖智库也必须出书斋赴朝市,发挥能动性,采取切实措施,建立基于网络安全的金砖国家交流网络,成为一种非制度化的权力,掌握变奏与平衡,发展网络安全共识,推动缩小彼此及与西方之间的数字鸿沟,推动互联网名称与数字地址分配机构(ICANN)国际化和互联网全球共享共治,平衡对网络自由与网络主权的认知。

四、高效精简的智库联盟体制建设

金砖国家智库的体制建设,不是叠床架屋,而是应以问题为导向、双边与多边相结合的原则进行扁平化设计与整合,努力提高合作效率。“用脚研究”应该是其行动的方向:深入五国内部调研各自的优势与劣势,拿出“零距离、原生态”的高质量研究成果,解读政策、资政建言、推动交流,避免研究扎堆、资源浪费、政策转化程度低等问题。

面对合作中的纠纷,各国智库要调剂敷衍、相忍为国,积极磨合。同时,相关的机制和体制也应是开放性的,致力于与所有利益攸关方开展合作,以期汇集最多资源,达成最大范围内的共识,构建一个全球性的网络安全与信任框架。

内容侧重:方向指引重于现实分析

网络安全仍是一个不断演进的领域,把握和指引发展方向重于对历史和现实的反思与批判。因此,在内容生产上,金砖智库要进行思想变革和方法转变,加倍注意引导思想议程,推动思想创新,影响未来进路。

一、从宏观和战略的角度开展顶层设计研究。围绕网络空间安全建设的治理机制、理论和话语体系建设中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系统调研,避免过多场景实录或细节描述的东西,以高质量的研究成果,使五国的发展战略能够不断增加公约数,实现更深层次战略契合、方向对接与路径联通。

二、伸手触摸现实而非隔岸观火接受现实。关注经济、政治、社会与网络安全的相关性,从整体角度加大对结合性的研究力度。在此基础上,找到适用的法律框架和实用的规则与规定,建构一套有关道德行为、主体责任和透明度的核心原则。

三、解决方案的设计上要注意小道理服务于大道理。在当前和未来相当长的时间内,信息技术的无国界性和信息技术关键基础设施的国家性并存。尤其是,由于路由器和防火墙等网络技术的日益成熟,互联网实际上的“国界”正在形成。同时,技术红利仍然要在一个民族国家体系里发挥作用,经济、社会、政治、法律领域的变化是以国界来划分的。这意味着,任何解决方案都必须兼顾技术现实与各国共识,技术霸权不能以绝对自由挑战国家主权。这应当成为网络发展理念的认知基础。

四、进行价值观调适。五国智库要超越国家利益与共同体利益的二元论述框架与工具理性主义范畴,以对合作共赢价值观的积极认同与吸纳,结合各国传统思想资源中有生命力部分的翻新与改造,来构建关于网络安全的新主流论述,打消外界对金砖五国走势的疑虑。

通过金砖国家智库不断在类似网络空间安全这类大型国际问题上进行富有成效的合作,既可以为金砖国家的合作习惯进行“事上练”,加深对多边合作带来具体利益的认知,同时,这种“事上练”的外溢,也可以通过知识生产和扩散来影响社会公意,进而影响国家行为,使金砖五国可以由共同利益认知达到共同身份建构,在国际社会发出更大的声音。

赵瑞琦:察哈尔学会研究员,中国传媒大学传媒政治研究所所长。

文章来源于《公共外交季刊》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