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多边合作低效的国际背景下,金砖五国机制要发挥作用,就需要与时俱进、协调一致,进一步增强开放、加大自由,增强互联互通能力。这个过程需要一步步地通过合作共赢的实践来“事上练”:通过试点,不断地将成功的经验总结、深化并复制、推广,塑造认知习惯、思维惯性和行为模式,最终达到团结共赢。智库的合作可以作为试点,通过在合作机制与内容建设上进行创新,并将由此形成的合作模式外溢至更广的范围,从而形成合作模式与惯性。网络安全问题的急迫性、重大性,使它可以成为金砖国家智库合作目标的首选项。

近些年来,尽管五国的经济总量已堪与美国媲美,促进了国际政治经济的重新组合,尤其是为世界经济的发展做出了历史性的贡献,但金砖国家未来能有多大作为,含金量到底有多少,却越来越成了国际社会的一个关注焦点。不少质疑者认为,五国多数含金量不足,面临巨大的问题与挑战,有的甚至已经掉入“发展中国家陷阱”,彼此之间的历史恩怨、现实利益纠葛和决策过程中的“乱码”,都使他们难以发出各组成部分之和所应有的声音。

然而,尽管金砖国家已不像21世纪初那样流光溢彩,但在近两年突然变化的国际背景下,除了进一步的深化合作,没有其他选择:在当前和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期内,多边机制呆滞、低效,多边合作前景和“全球治理”的理想相对暗淡或渺茫——这很有可能引发全球政治文化变更,引发全球范围内国际秩序的动荡和“裂变”。对此,发展中国家必须协调政策议程以共同应对。在此情况下,金砖机制绝非五国的闲棋冷子,五国必须与时俱进、协调一致,进一步增强开放、加大自由,增强互联互通能力,否则,很难应对全球新问题和新挑战。

欧洲合作的经验与启示

人类社会共同体演进至今,欧盟算是比较成功的跨国家合作范例:它历经多次扩张,最初只有6个成员国,2013年扩展到28个成员国,并曾一度成为美苏之外的第三极。尽管现今的欧盟百病缠身,去留的争议频起,但作为区域合作的典范,其发展过程中的某些经验或经验的某些层面,依然可以作为金砖国家建设的他山之石,足资借鉴。

1、以合作应对新问题

世界大战带来的毁灭性破坏、美苏从欧洲侧翼的崛起并像两大铁锤敲击砧板一样掠夺欧洲,让有悠久历史和文明骄傲的欧洲人自尊心碎了一地,备受打击。痛定思痛,曾像瓶中之蝎一样争斗数百年的欧洲大国,开始革旧鼎新,从具体领域的政治组织形式开始,推动欧洲的联合与统一,以多边主义和主权共享的方式重塑了欧洲在世界上的地位。

2、由小及大稳扎稳打

宏大的建筑,都要从一砖一瓦做起。起于煤钢共同体,经由防卫共同体、政治共同体、原子能共同体和经济共同体建设,以及《巴黎条约》《罗马条约》《布鲁塞尔条约》《单一欧洲法案》《阿姆斯特丹条约》《尼斯条约》和《马斯特里赫特条约》等等的签署,欧洲步步为营,一步一个脚印,不断积累合作的因子,最终大体实现了1+1>2的效果。

3、大国合作创造动力

一百年多年来,德、法都位列欧洲最强大国之列。战后数十年间,他们将百年恩怨抛诸身后,虽吵架不断,但不离不弃,以欧盟一体化经济与政治发动机的身份,在欧洲合作事业上声应气求。在他们的共同努力推动下,实现了欧洲共同市场、统一的货币、统一的外交与不断完善的防务与军事政策。

4、权力智力双赢合作

回望欧盟各国智库的发展史,其上升曲线与欧盟一体化进程高度一致:重大社会变革与挑战对智库的研究成果形成巨大期待,需要其广泛参与到政府决策与政策制定的过程中,去超越官僚思维“有限的社会眼界”和理性化的工作范围,认识发生在更大的政治世界中的非理性的利益冲突;随之而来的政府主动资助而非智库托钵化缘,也是重要的推动力量。由此而来的结果是双赢:智库的研究成果在启动和引导欧洲一体化进程中发挥了智力支持和决策咨询的作用,而欧洲一体化进程的发展也推动了智库的发展和成熟。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