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上练”塑造金砖国家的合作惯性

欧盟的经验当然不能照搬。金砖国家面临的挑战更甚,他们是真正的五湖四海,每个国家的历史、文化与现实道路选择,都与众不同。但从宏观视野判断,双方的路径依赖又是一样的:能否与时俱进搁置争议、团结一致向前走,才是成功的关键。这个过程绝难一蹴而就,需要一步一步地通过合作共赢的实践来“事上练”去塑造未来。这个过程需要“摸着石头过河”,通过试点,不断地将成功的经验总结、深化并复制、推广,塑造认知习惯、思维惯性和行为模式,最终达到团结共赢。

上来就啃硬骨头,精神可佳,但会引发畏难情绪。要像欧盟一样先易后难,比如,从智库合作开始,推进智库间的“抱团打拼”,在某个领域的问题研究、知识分享、能力建构和政策建议方面寻求共识,编织共同议题联结网络,进而外溢到其他的、更高的层面,从而为总体、全面合作打下基础。

2013年3月成立的金砖五国智库委员会已经开始了初步的探索。然而,从实际效果看,由于各国的地缘政治环境、面临的问题差异巨大,导致各国智库所关注的领域各有侧重,在议题设置上存在一定程度的分散化、碎片化问题,难以通过议题性连线建立智库网络。

小舢板捆到一起成不了航母,未来的智库合作方向不能胡子眉毛一把抓,而是要总体分析五国的本体特性、发展阶段和面临的挑战,突破由地理、文化、意识形态等带来的局限、隔阂和障碍,避免议题的分散化和碎片化,集中开拓掘深各成员国共同的关注领域,抽取最大公约数,关注、设置国家治理及全球治理领域的前沿议题,从而搭建频密交流和凝聚共识的网络和平台。

在备选的“最大公约数”中,首屈一指的非网络安全莫属:随着网络空间作为社会基础平台的作用日益加深,网络安全风险日益突现、安全形势异常严峻,形式多样的网络犯罪、恐怖主义甚至网络战滋长蔓延、日益猖獗,对网络空间国际治理提出了新挑战,并形成倒逼机制。同时,作为发展中国家,金砖五国还面临着自身所特有的挑战:构建适应和开拓网络空间的新动力,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

金砖国家智库要想在网络安全问题上成为“事上练”的成功典范,需要解决机制如何改革和内容如何侧重两件事,如此,才可以在国际社会的斑驳底色中凝聚共识。

机制改革:既要低头拉车更要主动修路

智库不同于高校,既要生产知识、传播知识,更要与研究对象形成良性互动。为此,金砖智库要主动进入精英与公众的视野,发挥议程设置的功能,引导社会思考和行动的方向。

一、从务虚式、参与型和个体化三个层面介入外交

要应对网络安全问题,单边、双边和多边甚至是市场化方式都在可选之列。网络安全问题包含大量的技术与社会因素,政治合作既需要一个机制架设,如2013年金砖国家成立的网络安全问题工作组,更需要加强磋商,以达成共识。在此过程中,智库可以从务虚式、参与型和个体化三个层面进行设置议程推进外交磋商。

所谓务虚式是指智库发挥“政策智囊”、“知识搬运”和“决策幕僚” 的角色,为决策系统提供思想、理念、知识和政策方面的咨询和建议,但并不直接参与具体履行外交使命的外交实践。所谓参与型,即是二轨外交:智库接受外交使命,参与官方外交对话,或者得到官方授意以公开的、非官方论坛的形式寻找冲突解决和信任创建的机会。所谓个体化,是指智库支持的、有国际影响力的知识分子,在官方交流渠道不可靠或者不畅通的时候,以“掮客”的身份把涉及的外交各方推动起来,进入谈判议程。

二轨外交是智库尤其需要重视的:对可能的突发事件进行情景推演,坦诚交流应对策略,在网络行为规范制定、溯源能力建设、突发事件响应、关键基础设施保护等领域开展深度的诚意对话与合作,促进沟通、增进理解、凝聚共识,为全球性问题架起全面解决的桥梁。

二、介入全球公民社会和国内社会

进入全球化的信息、物流、人流便捷时代,主权的传统管理范围开始调整,权力本身也开始多元化和社会化,出现了上移和下移两种倾向:上移至全球公民社会与扩散到次国家组织甚至是个人,由此形成的舆论和决策环境制约、改变着国家权力行使的模式。

因此,金砖国家智库的交往对象和关系网络,要包括国际非政府组织和非政府组织联盟、全球公民网络、跨国社会运动、国内各级政府组织、企业和有影响力的个人,籍此传递真实、客观、全面的信息和思想,影响全球教育和知识生产系统,引导公众和社会对网络安全领域的正确认知和精确理解,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树立金砖国家网络治理议程在情感向度上的全球道义形象。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