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与命运共同体建设前景广阔

2017年,时逢东盟成立50周年,中国与东盟的关系进入承前启后的关键之年。受国际上多种因素影响,中国与东盟之间的贸易额有所下降,距离双方所期望的到2020年达到10000亿美元的奋斗目标,还有很大差距。已经建成和正在推进的重大合作项目,虽然取得令人鼓舞的阶段性成果,但总体上说,还只是“一带一路”建设的初期收获,只是打造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万里长征第一步。中方对东盟投资,落后于东盟国家实际需要。东盟各国的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和具体政策,也并不完全一致。要全面实现“一带一路” 倡议所提出的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双方还要加大努力,深入细致、持之以恒地做好多方面工作。

今年5月中国发起召开“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时,除泰国、新加坡和文莱外,东盟地区共有7个国家的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出席会议。与会者身份之高,参会者人数之多,引起国际社会广泛关注。东盟国家对“一带一路”的重视和期待,对中国—东盟关系框架内睦邻友好关系的重视,对双边合作与多边合作的深切期待,管中窥豹,略见一斑。

习近平主席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的讲话,高屋建瓴,向全世界昭示了中国欲将“一带一路”打造成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的崇高意愿,进一步彰显示了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伟大丝路精神,赢得了包括东盟各国在内的国际社会的高度赞赏和认同。为了更好更快并且在更大范围内推进“一带一路” 建设,习近平又宣布了一系列支持“一带一路”的新举措,其中包括大幅度增加对“一带一路”的资金投入,大幅度增加对不发达国家的民生支持,国际社会为之惊叹,东盟国家更是深受鼓舞!

我们始终认为并反复申明,东盟所在地区,无论如何风云际会,都是中国赖以生身立命、繁荣发展的大周边的重要组成部分。东盟各国无论社会制度如何,也无论发展水平高低,始终都是中国的最重要邻国,是中华民族全面复兴进程中的好朋友和好伙伴。中国政府将一如既往地把巩固、扩大和深化与东盟的睦邻友好合作关系,视为对外关系的优先方向。

中国和东盟各国一定能够乘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功举办之东风,加速推进双方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务实合作进程,尽快签署中国与东盟各国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为构建设长期稳定的命运共同体提供坚实的法律保障;同时,中国与东盟也一定会尽早实现中国与东盟防长非正式会晤机制化,推进执法安全合作部长级对话机制更加务实发展,构建起安全合作新平台;我们也一定能够全面落实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相关成果尽快落实,提高贸易投资便利化自由化的水平,使中国与东盟的经贸关系跨上新台阶;我们在打造政治安全、经济可持续发展、社会人文三大合作支柱方面,一定会取得新成果,积累新经验。我们不但要在国际社会面前展示共建“一带一路”区域合作新格局,我们还要令人信服地树立起命运共同体的好榜样!

目前,国际形势的发展变化了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和不可测性。西方有人对中国—东盟关系全面发展如芒在背,对中国—东盟务实合作往往恶意评说,认为中国在东盟帮助或参与建设的每一条铁路、每一条公路、每一个港口,都是为了巩固中国与东盟的关系,都是为了扩大自己的地缘战略利益,拓展自己的势力范围。对这种居心叵测的“域外之声”,我们和东盟各国都要保持足够警惕。

当然,我们也充分地意识到,特朗普上台以来,美国断然退出它主导建立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计划。东盟国家借助美国支持实现其“发展与繁荣” 的期望已经落空。这使许多东盟国家清楚地看到,美国正在变成一个非常不靠谱、非常不负责的国家。这种情况的发生和发展,为中国与东盟各国拓展合作范围、深化合作层次、提升合作质量,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中国与东盟各国“上天入海”,大力拓展地上地下、海上天上乃至外空领域多方面多形式合作,坚持做守望相助、安危与共、同舟共济的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可以说天赐良机。

只要中国和东盟各国持之以恒,相向以动,共同努力,矢志不渝,完全有能力把我们共同生活的这一地区,打造成“一带一路”建设的先行区和模范区,打造成走向命运共同体的示范区和样板区。

于洪君:本刊编委,察哈尔学会国际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人民争取和平与裁军协会副会长。

文章来源于《公共外交季刊》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