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倡议是习近平主席于2013年访问印度尼西亚期间提出的。这一倡议与他当年9月访问中亚期间提出的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倡议相辅相成,构成了 “一带一路”这一完整的世纪性倡议。今年5月在北京召开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吸引了许多来自东盟的国家和政府首脑。“一带一路”不仅是中国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深度参与经济全球化,大踏步走向国际舞台中心的动员令,同时也是中国与周边各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以及整个世界联动发展的宣言书。中华民族与包括东盟在内的世界各国共襄“一带一路”盛举,将为当代人类社会发展谱写光彩夺目的新篇章。

中国—东盟关系的良好基础

东盟是当今世界明确表示要以建设多领域共同体为目标,并且已经制定出详细路线图的区域组织。早在2003年10月,东盟各国首脑就已共同宣布,要在2020年建成以安全共同体、经济共同体和社会文化共同体为三大支柱的东盟共同体。2004年11月,东盟首脑会议通过《东盟安全共同体行动纲领》和《东盟社会文化共同体行动纲领》,正式将制定《东盟宪章》列为东盟的一个目标,旨在为东盟共同体的建设寻求法律保障。

2007年1月,东盟各国首脑在宿务会议上决定,将东盟共同体建设提前至2015年完成,当年11月通过的《东盟宪章》,亦于2008年12月正式生效。根据该宪章规定,东盟共同体将由经济共同体、安全共同体和社会文化共同体组成。东盟建立共同体的目的,就是为了共同应对未来的挑战。2009年2月,第14届东盟首脑会议通过了《东盟共同体2009-2015年路线图宣言》及相关文件,各成员国就2015年建成东盟共同体提出了战略构想、具体目标和行动计划。

东盟同时也是世界上较早形成互联互通意愿的区域性国家集团。2010年10月,第17届东盟首脑会议通过了《东盟互联互通总体规划》。该规划囊括了700多项工程和计划,投资规模约为3800亿美元。上述规划的实施,将大大促进东盟地区的全方位联通。2013年4月,第22届东盟首脑会议出台了确保2015年建成东盟共同体所必须采取的具体措施和步骤,提出了2015年后努力实现真正“以人为本”的东盟长远目标。鉴于内部发展不平衡等多种因素,东盟决定本着先易后难的原则,于2015年首先实现经济共同体目标。

东盟所提出的建设区域共同体构想,特别是它所制定的发展互联互通的政策目标,与中国近年来大力倡导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以及中国政府通过睦邻富邻安邻政策,实现包容发展和联动发展,最后走向共同安全和繁荣的战略主张,有着异曲同工之妙。东盟国家为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实现互联互通而形成的共同意愿和规划,与习近平主席发出的中国在周边地区以及古丝绸之路沿线各国共建“一带一路”的倡议,更是存在着巨大的对接可能与合作空间。

正因如此,2013年10月习近平访问印度尼西亚之后,还访问了马来西亚。访问期间,习近平同两国领导人一致决定,将中印尼、中马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中印尼、中马领导人要共同加强对双边关系的顶层设计和指导;中国同该两国分别签署经贸合作五年规划,对接发展战略,确定新的合作目标和重点领域。中国将扩大对整个东盟的开放,提高中国-东盟自贸区水平,争取使中国与东盟的贸易额2020年达到10000亿美元。

更为重要的是,此次访问期间,习近平全面阐述了中国新时期发展与东盟关系的基本政策和战略目标。他指出,中国同东盟在发展进程中有共同追求,在维护地区繁荣稳定上有共同利益,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有共同语言,中国将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方针,将坚持讲信修睦、合作共赢,同东盟国家商谈缔结睦邻友好合作条约,携手建设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

习近平此次访问,明确地传递了中国愿同东盟各国休戚与共、并肩前行的新思维新理念,为中国-东盟关系新发展注入新动力。此访之后,东南亚地区,特别是中国与东盟的关系,更为世界瞩目。中国与东盟的睦邻友好、务实合作与战略伙伴关系,展示出更有生机更富活力和更加广阔的发展前景。这一年,中国与东盟贸易额达4436亿美元,比上年增长11%。东盟成了中国的第三大贸易伙伴、第四大出口市场和第二大进口来源地。双方的相互投资不断扩大,截至2014年9月底,累计金融已达1231亿美元。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