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朴槿惠未必会被终身监禁”

虽然推动了“萨德”入韩,但乐天在“让地”之后依然难逃审判,而朴槿惠的个人命运也备受外界关注。总统-前总统-犯罪嫌疑人-阶下囚?她真的会沿这样的轨迹走下去吗?

时至今日,朴槿惠面对指控仍拒不认罪。据韩联社报道,21日,朴槿惠将以犯罪嫌疑人身份到案,检方将重点调查朴槿惠是否从三星集团收受贿赂、是否要求企业向由其亲信崔顺实掌控的Mir财团和K体育财团出资、是否泄露青瓦台机密文件等。舆论分析认为,鉴于朴槿惠一直声称自己“毫不知情”,预计她在此次讯问中仍会矢口否认所有指控。

朴槿惠受讯问示意图(韩联社)

  朴槿惠受讯问示意图(韩联社)

新华社首尔分社记者姚琪琳告诉参考消息网-锐参考,无论是对乐天集团家族成员还是对朴槿惠而言,这两天的检方传讯只是相关案件审理的开始,现在还不好判断案情前景。

不过,朝鲜半岛问题专家、辽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吕超在接受参考消息网-锐参考采访时表示,韩国社会对于贪腐现象的容忍度很低,一旦有证据显示朴槿惠和乐天集团家族成员陷入涉嫌收受贿的泥潭,那么他们将面临严峻的审判形势。

“但对于朴槿惠而言,虽然根据韩国相关法律规定,她可能面临终身监禁,但韩国政坛存在着下任总统对前任总统进行豁免的先例,所以朴槿惠未必会被终身监禁。”吕超解释道,“此外,目前朴槿惠否认对她包括贪腐在内的多项指控,这势必会影响到案件审理的进度;加上重要证人不到位等情况,可能她的罪名无法被落实。那么这也意味着,离结案还需要较长的一段时间。”

另据韩国《京乡新闻》今天(20日)援引丹麦媒体的报道,在丹麦为朴槿惠“闺蜜”崔顺实女儿辩护的律师于17日下午突然死亡。17日当天,丹麦检方已对崔顺实之女作出了将其遣返回韩国的决定。但报道同时称,预计崔顺实之女将拒绝被遣返,向法院提出上诉。因此她能否被遣返回韩国还有待观察。

“可以说,朴槿惠的政治命运已经尘埃落定了,但她的个人命运走向如何,还依然待解。”吕超对参考消息网-锐参考这样说道。

     1   2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