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去”项目对国外主流社会的影响力不断增强

国家艺术基金资助的“走出去”项目尊重海外艺术传播规律,逐渐从“走出去”到“走进去”,与国外有资质、有实力的专业机构和有渠道、有平台的展演展览单位合作,走进主流场所、面对主流观众和主流媒体推广中国艺术,拉近了当地观众与中国文化艺术的距离。

中央芭蕾舞团的舞剧《红色娘子军》受邀参加美国纽约林肯中心艺术节演出活动,首次在具有“纽约芭蕾舞之家”美誉的大卫•寇克剧场演出。《纽约时报》《华尔街日报》《纽约客》等当地主流媒体、杂志纷纷发表文章,报道演出情况。

另外,北京人民艺术剧院的话剧《茶馆》、江苏省演艺集团的歌剧《运之河》、上海芭蕾舞团的舞剧《天鹅湖》等11个项目分别在德国汉堡德意志剧院、布鲁塞尔皇家大剧院、意大利罗马阿根廷剧院、荷兰布雷达市沙塞剧院等22个国际知名剧院上演。中国美术家协会的“第十二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国际巡展”、中国国家画院的“中华意蕴—中国油画艺术国际巡展”、故宫博物院的“盛世繁华—紫禁城清代宫廷生活艺术展”等8个项目分别在美国纽约邦瀚斯展览中心、法国巴黎布隆尼亚宫、智利首都圣地亚哥总统府文化中心等10多个国际展览平台亮相,普遍获得了国际主流社会和艺术行业的关注和好评。

“走出去”项目展望

国家艺术基金“走出去”项目要更好地配合国家总体文化外交战略,助推中国文化走出去,逐步扩大与提升中国文化在国外的影响力与认同度。在后续“走出去”项目资助工作中,应着重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首先,坚持正确导向,正面引导。重点资助对外传播中华优秀文化和价值理念的创作,资助围绕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树立好“中国形象”开展的艺术项目。在国(境)外,资助开展一批配合外交大局,根据国家双边多边文化协定、公约和执行计划确定的“文化年”等品牌活动;资助开展一批围绕“一带一路”战略等策划的传播交流推广项目;资助开展一批沿边省区面向周边国家和地区开展的传播交流推广项目。

其次,做到以我为主,开放包容。坚持文化对外开放战略布局,发挥政府基金的导向引领作用,着力建立与国(境)外同类基金长效合作机制,充分发挥国内各省区市优势,鼓励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共同推动文化“走出去”工作。

第三,注重交融互鉴,创新发展。秉承和而不同、互鉴互惠的理念,尊重各个国家和地区人民的精神创造和文化传统,兼顾各方利益和关切,遵循国际规则和艺术规律,以创新为动力,充分运用互联网思维和新科技手段,调动各方积极性,将文化“走出去”与外交、经贸密切结合,形成文化交流、文化传播、文化贸易协调发展态势,实现互利共赢。

杨悦:外交学院副教授。

肖羽婧: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评审处职员。

文章来源于《公共外交季刊》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