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艺术基金是由国家设立,资助艺术创作、传播和人才培养的公益性基金。国家艺术基金设立传播交流推广项目资助文化“走出去”,是贯彻落实中共十八大提出的扎实推进公共外交和人文交流的一项具体举措。运行三年来,国家艺术基金资助的“走出去”项目开展情况从一个特定的角度反映了十八大以来中国文化外交的现状与成就。本文以国家艺术基金“走出去”项目为例,展示十八大以来我国文化外交在机制、机构以及内容创新方面取得的新成果。

近些年,中国国内治理与对外政策中的文化因素日益增强。自十六大起,我国就已经开始全面规划对外文化工作的宏伟蓝图。党的十六大强调要“着眼于世界文化发展的前沿,发扬民族文化的优秀传统,汲取世界各民族的长处,在内容和形式上积极创新,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吸引力和感召力”。党的十七大提出要“加强对外文化交流,吸收各国优秀文明成果,增强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中共十八大强调“扎实推进公共外交和人文交流,维护我国海外合法权益。我们将开展同各国政党和政治组织的友好往来,加强人大、政协、地方、民间团体的对外交流,夯实国家关系发展社会基础”。十八大将公共外交首次写入报告。作为公共外交核心部分的文化外交也随之被提到了外交战略的高度。本文以国家艺术基金“走出去”项目为例,展示十八大以来我国文化外交在机制、机构以及内容创新方面取得的新成果。

设立国家艺术基金的背景

国家艺术基金是由国家设立,资助艺术创作、传播和人才培养的公益性基金。国家艺术基金设立传播交流推广项目资助文化“走出去”,是贯彻落实中共十八大提出的扎实推进公共外交和人文交流的一项具体举措。与美国和韩国等文化外交发展非常成熟的国家相比,中国在资助自身优秀文化走出去方面还存在较大差距,不仅缺乏投资大、周期长的品牌项目,而且配套机制及机构也较为匮乏。2013年12月设立的国家艺术基金是十八大以来全面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提升文化治理能力的具体措施。国家艺术基金对在国(境)外开展的艺术活动给予资助,是推动文化外交发展的新机制,也是十八大以来中国文化外交机制建设卓有成效的典型案例,标志着我国管理、资助、扶持和引导优秀中国文化走出去有了新平台、新渠道、新机制。

国家艺术基金运行三年来,共资助在国(境)外开展的传播交流推广项目66项,资助资金总额约1.14亿元。这些资助项目在实施过程中,传播了当代中国价值观念,体现了中华文化精神,反映了中国人民的审美追求,展示了我国文化发展的成果,为促进中外文化艺术交流合作发挥了重要作用。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