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时代给公共外交带来的挑战

网络时代给公共外交带来了机遇,但伴随而来的还有不小的挑战。

首先网络信息庞杂且失真情况普遍存在。网络成为公众获取信息的重要渠道,但网络信息量大又缺乏“把关人”,存在信息良莠不齐的情况,也极容易被淹没在“信息洪流”中。如何在海量信息中吸引目标受众的注意力是极大的挑战。同时网络时代人们的耐心在下降,互联网实时传播,随时阅读方便快捷,也存在摄取信息碎片化、快餐化、娱乐化的倾向。生活节奏的加快以及信息数量的激增,使人们关注资讯时缺乏耐心,这就导致了网络比传统媒介更加难以传达完整性、系统性的信息,比如,现在屏幕阅读很大程度上代替了纸质书阅读。从下表中可以看到用手机上网的用户在递增。

图1:手机上网用户数量递增

数据来源:工业和信息化部官方网站《2016年9月份通信业经济运行情况》

http://www.miit.gov.cn/n1146285/n1146352/n3054355/n3057511/n3057518/c5305779/content.html

可以看到捧着手机在上下班的地铁上阅读互联网上文章的人越来越多。手机阅读成为多数人的日常习惯。而阅读习惯的改变导致阅读的内容也发生了变化。手机阅读很难就一个问题深入探讨,在一个有限的小屏幕上看太长的内容也容易让受众厌烦。所以,创造精炼的短文,在有限的篇幅和时间内传达信息,是网络时代成功的信息传递必须做到的。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