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扫清了公民信息获取和有效表达意见的时空限制,也把外交从幕后带到了台前。民众在网络时代的话语权是空前的,不受时间、地域、社会身份、家庭背景和教育程度的限制,这极大降低了公民参与公共事务决策的成本,使所谓的“民意”更容易被凝聚和体现。在网络时代,一国要在外交方面有所作为,不仅要争取外国政府,也要积极争取外国公众,公共外交因此被放到了一个更加重要的位置上。

网络时代给公共外交带来的机遇

网络时代信息传播具有实时性、交互性、立体呈现这三个不同于传统时代信息传播的特点。实时性是指借助网络,一个新闻事件在发生后的几分钟甚至几秒钟就能传遍全球。交互性,是指民众不再被动接受信息,而更多地以互动、分享、点赞等方式参与,甚至自己作为信息源发布信息。立体呈现指信息往往是图片、文字、视频等多媒体形式一起呈现,各类评论和观点一同涌现。而公共外交的特征与网络时代信息传播这三个特点相当契合,能补上政府外交的短板。本文对公共外交的定义是:由一国政府和非政府主体开展的针对外国公众的,旨在提升本国形象、为国家生存和发展创造良好国际环境的活动。

首先,机构的大小和层级多少往往决定了决策的效率。机构越庞大,层级越多,信息传递就越慢,且决策层离第一手的信息就越远,容易造成信息失真。在中国最庞大、层级最多的机构无疑是政府,而非政府机构尤其是个体决策能在效率上占得先机。实时性恰好发挥了该优势。

其次,公共外交中互动的频率和深度是政府外交不可比拟的。政府外交限制和考量的因素多,而公共外交因其非官方的立场而较灵活。尤其是公共外交中包含的民间外交,因参与个体的独立性可产生高频互动,而且只代表自己反而让自身的行为更加可信,讲的话、说的事、交流的内容也更容易在互动中被对方所接受和相信。

再次,正因为公共外交主体的多元性,才成其丰富性和立体性。网络时代单调的信息已经无法满足受众的需要。用不同的声音,多角度、立体式地讲述中国故事,才能更好地满足世界对中国的期待。公共外交主体多元、形式多样、内容广泛的特征,与网络时代立体呈现信息的要求极度契合。

当然,网络时代的传播也有其弊端,比如在权威性、严谨性和深刻性上有所欠缺,而这恰恰也是公共外交的短板。普罗大众,如何要求权威?同样也无法用统一标准要求人人做到交流信息的严谨和深刻。

综上所述,无论是从自身显著的特点还是自身难以克服的弊端看,网络时代和公共外交在特征上都有着很强的契合度。这是一个公共外交能璀璨发力的时代,作为追求国际新秩序的新兴大国,中国不能错过网络互联互通给公共外交发展带来的有利契机。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