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4日至5日,中国主办G20杭州峰会受到境外舆论高度关注,涉华报道占外媒有关峰会报道的三分之一之多,中国可谓备受瞩目。绝大多数境外主流媒体都能够对本届G20峰会予以客观均衡的反应。本报告对境外主流媒体在G20杭州峰会期间有关中国的报道进行研究,并结合我发挥主场外交优势的实效予以综合分析。

据专业数据库统计,2016年9月1日至9月7日,境外24家主流媒体(包括美联社、路透社、法新社、共同社、埃菲社、塔斯社、今日俄罗斯、彭博社,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英国广播公司、日本广播协会,美国《纽约时报》、《华尔街日报》、《华盛顿邮报》、《时代》周刊、《赫芬顿邮报》,英国《泰晤士报》、《金融时报》、《经济学人》,日本《朝日新闻》、《读卖新闻》,德国《法兰克福汇报》、《世界报》,法国《费加罗报》)共发表有关G20杭州峰会的新闻报道1112篇,其中涉华报道377篇,占总报道量的三分之一。以几家美国主要媒体为例,涉华报道占其G20总报道量的比例均超过50%,其中《纽约时报》83%、《华盛顿邮报》80%、《时代》周刊57%,体现出对中国话题的高度关注。从报道倾向上来看,外媒一改以往在重大活动报道中对我攻击和施压的做法,表现出较为均衡的报道手法。综合考察客观、正面、负面、恶劣报道在24家媒体涉华报道中的数量及其所占比例,可以看出,外媒有部分“负面”报道,但无明显“恶劣”报道,绝大多数为“客观”报道,甚至还有不少“正面”报道。具体情况如下:

积极评价中国主办此次峰会,肯定我发挥国际影响力

西方主流媒体普遍正面报道习主席在峰会期间的致辞及我重要主张和倡导,积极评价举办峰会对我在国际社会发挥影响力的意义,一些外媒还能够从正面反映我峰会准备工作。

首先,对习近平主席在G20峰会期间的致辞予以积极报道。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9月5日文章称,在对全球贸易爆发政治反弹的国际背景下,G20峰会在杭州召开,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会议伊始就表明态度,要反对贸易保护主义。习近平的讲话意义重大,因为中国已经成为国际贸易最大的受益者之一,但贸易保护主义和孤立主义却在一些国家有回潮的趋势。英国《金融时报》9月6日报道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周末对商界领袖发表的讲话中确立了本次G20峰会的基调。

其次,认为中国主张和倡议得到有效传播。路透社9月1日发表《热点透视》专栏作家卡特里娜•哈姆林的文章称,绿色金融现已成为各大场合讨论的热点。这个问题会被列入在杭州举办的G20峰会议程中。G20主办方中国在这方面颇具领导示范作用。中国中央银行刚刚公布了一项促进绿色投资的大胆计划。该计划体现出的决心应会推动绿色金融蓬勃发展所必须的相关规则和条例的制定。《金融时报》9月2日发表德国驻华大使柯慕贤题为《G20峰会能否释放开放与改革信号?》的文章,称轮值主席国中国正确地为本届G20峰会确定了重点—以创新驱动增长,以及为了再次扭转不良趋势,所有G20成员国要明确承诺反对保护主义。德国支持中国提出的各项重点议题。

第三,积极解读主办本届峰会对我在国际社会发挥影响力的意义。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8月31日报道称,杭州峰会已经被称为正在崛起的中国的又一个“里程碑”,目前中国渴望向世人展示她在世界舞台上日益增强的主导作用。这次峰会也为中国提供了一个提升外交成绩的机会。塔斯社9月4日文章历数我曾举办过的重大国际活动,如奥运会、APEC峰会、上合组织领导人峰会等,报道称:中国在这些活动中不仅提高了自己在国际上的威望和影响力,还促进了国际经济和政治的发展。今日俄罗斯9月3日文章称:中国正在成为世界地缘政治变化进程中的力量中心。G20正在逐步成为讨论当代世界最重要问题的主要平台,G20峰会显示世界地缘政治力量中心正向东方转移,而中国和美国泛太平洋伙伴计划则为这一变化进程的两个中心。

最后,从正面反映我为确保G20峰会顺利召开所做的努力。西班牙埃菲社9月2日报道称,为保证峰会期间良好的社会环境,政府鼓励杭州市主城区市民出游并发放补贴,预计拨款100亿元。76万志愿者将全力服务G20峰会,蓝白相间的制服为杭州增添了一抹亮色。英国《经济学人》9月4日评论文章称,2005年美国副国务卿罗伯特•佐利克呼吁中国要在国际体系中有责任担当,中国在履行G20峰会主办方的责任时表现出来的那种热心,足以表明中国是个有责任有担当的国家。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