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利用庐山公共外交的优势资源

庐山不仅拥有丰富的历史资源,而且有吸引国际眼光的更多资源。它至少有如下几各方面的文化资源。

一是世界文化景观遗产。庐山1996年被评为世界文化景观遗产,在海外拥有极高的认识度。联合国专家评价说:江西庐山是中华文明的发祥地之一,这里的佛教和道教庙观、代表理学观念的白鹿洞书院,以其独特的方式融汇在具有突出价值的自然美之中,形成了具有极高美学价值的与中华民族精神和文化生活紧密联系的文化景观。

二是庐山世界地质公园。庐山是2004年中国第一批入选世界地质公园的公园之一。庐山地质公园内发育有地垒式断块山与第四纪冰川遗迹,以及第四纪冰川地层剖面和早元古代星子岩群地层剖面。截至2010年,在庐山共发现一百余处重要冰川地质遗迹,完整地记录了冰雪堆积、冰川形成、冰川运动、侵蚀岩体、搬运岩石、沉积泥砾的全过程,是中国东部古气候变化和地质特征的历史记录。与欧洲阿尔卑斯地区及北美地区第四纪冰川活动特征有许多相似之处,具有全球对比意义,对研究全球古气候变化和地质发展史具有极高的价值。

三是世界名山协会。2009年10月13日,首届中国庐山世界名山大会在庐山开幕。中国庐山、泰山,美国胡德山,澳大利亚卡纳文科•甘比尔山,奥地利埃森沃尔谨山(阿尔卑斯山)等10个国家12座名山的代表以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北京办事处官员、10个国家的驻华使领馆官员、来自世界五大洲26个国家的260多名嘉宾应邀参加大会。与会代表共同发起成立了非政府、非营利、松散型、联谊型的友好组织—“世界名山协会”,为世界名山间的相互交流合作搭建了一个持久的平台。目前,该会已经召开四届大会,成为庐山当代公共外交的典范。

四是五教祈福园。庐山五教祈福文化园2011年建成,集合了佛教、道教、伊斯兰教、天主教、基督教等五大宗教的文化元素。经过1600多年的发展,在中华“和”文化的理念下,五教在庐山和谐共处。庐山也形成了佛教、道教、伊斯兰教、基督教、天主教五教共存的罕见格局。五教祈福园不仅是沟通国内各宗教,实现社会和谐的场所,也可以成为沟通中国宗教与国外宗教特别是伊斯兰教、基督教、天主教等宗教之间信徒之间关系的重要场地,是开展宗教公共外交的理想之地。

以上都是庐山开展公共外交的重要资源,可以在开展公共外交的活动中善加利用。

庐山开展公共外交的主要途径

庐山作为世界文化景观遗产、世界地质公园,拥有丰富和深厚的历史文化遗产和美丽的自然风光,应充分发挥其在文化、科技、教育、生态方面的天然优势,通过各类高层活动成为连接中国与外国友人的友谊桥,将中国作为文明大国、文化强国的形象,以及中国文明中的优秀元素传达和介绍给国际友人,增进国际友人对中国文明的理解,弘扬传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贡献。本文提出如下建议。

一是进一步扩大和加强已有的世界名山协会平台,传播和介绍中华文明中天人合一的生态文明。同时,吸收国外山岳文化中的精华,推动中外山岳文化的互动交流。

二是利用庐山深厚的历史文化资源、美丽和谐的自然景观、便利的生活设施,建立一到两个国际文化交流高峰论坛永久会场,推动中国文化走出去。

三是利用庐山独特的自然地质地貌,建立一到两个国际自然、科学的活动或会议场地,提升中国文化影响力。

四是利用五教祈福园和庐山世界佛教联合会等,建立一到两个国际宗教活动或会议场所,加强宗教研究,扩大中国宗教对世界文化的影响力。

以上这些活动主要依托于庐山丰厚的历史文化资源和秀丽的自然景观以及便利的生活设施,通过建立文化活动品牌,提升庐山旅游开发层次,推动文化活动和会议经济对庐山可持续发展作贡献。庐山最大的品牌和特色是文化,文化是庐山和中国最靓丽的名片,是最能打动外国人的元素。以名山作为平台,通过文化科技活动开展公共外交,能够更智慧地向外国人展示中国形象,也能让国人更方便地参与公共外交,丰富中国公共外交的形式与内容。利用庐山文化这一元素和庐山这一天然平台,讲好中国文化故事,将是庐山对中国公共外交最重要的贡献。

李勤合:九江学院庐山文化研究中心副教授。

滑红彬:九江学院庐山文化研究中心讲师。

文章来源于《公共外交季刊》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