庐山在近代史上曾开展过多次公共外交活动,拥有世界文化景观遗产、世界地质公园等开展公共外交的优质资源,拥有较强的世界影响力。作者认为应充分利用这些文化和历史资源,将庐山建成中国开展公共外交的重要舞台。

庐山又称匡山、匡庐,地处江西省北部,历史文化名城九江市境内,耸峙于长江中下游平原与鄱阳湖畔。庐山以“雄”“奇”“险”“秀”闻名于世,名山、名江、名湖、名城浑然一体。

庐山自古就是中外文化荟萃之地,东晋时期庐山东林寺曾吸引异域高僧在此传译佛典,近代西方在华人士在此避暑讲学,成为庐山文化史上特有的文化现象。这些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再加上世界文化景观遗产、世界地质公园等品牌在海外的影响力,使庐山成为开展公共外交的理想舞台。

庐山开展公共外交的重大意义

在江西可利用的公共外交资源中,至少有两个优势资源是其他省份不能比拟的:一是赣南地区的客家资源,二是赣北的庐山。客家人广泛分布于海外,庐山则是联合国认定的世界文化景观遗产。改革开放后,来庐山旅游的外国游客逐年增多,特别是在1996年庐山被联合国命名为世界文化景观遗产后,庐山开展公共外交的优势日益凸显。为了促进庐山旅游、展现庐山良好形象,庐山借助世界文化景观、世界地质公园等品牌开展了一系列对外活动,2009年由庐山牵头发起召开了有美国胡德山、澳大利亚甘比尔山、南非桌山等五大洲世界名山参加的世界名山大会,并成立了世界名山协会。世界名山大会已经成功举办4届,是迄今为止庐山最成功的公共外交活动。

与庐山公共外交的历史和现实实践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江西学界对公共外交,特别是对庐山公共外交的研究十分不够。一份2013年的研究报告显示,在47个被调研省市中,江西省在公共外交领域处于“学习者”阶段,属于落后水平。不过,2013年后这种情况正在逐渐改变。九江学院于2013年组织召开了由世界五大洲名山所在城市高校参与的“首届世界名山研究学术研讨会暨高校公共外交论坛”,并倡议成立了世界名山研究会,这是学术界第一次有意识地用公共外交理论开展世界名山研究。全国政协原外事委员会主任赵启正曾撰文指出:中国人民大学与九江学院承办的两个“高校公共外交论坛”都受到了舆论的关注,“这反映高校参与推广公共外交的积极性和良好的社会效果”。此次论坛之后,九江学院正式成立了公共外交研究中心并开展了一系列课题研究。

2016年5月,根据《国务院关于同意江西省调整九江市部分行政区划的批复》,江西省调整九江市部分行政区划,撤销星子县,设立县级庐山市,以原星子县和九江市庐山区牯岭镇的行政区域为庐山市的行政区域。庐山市的成立不仅仅是要着眼于旅游资源的整合,破解“一山多治”的尴尬格局,形成立体的大庐山品牌概念,更是着眼于发展模式的转变,从单纯旅游观光开发转入对文化的深层次开发。而庐山开展公共外交有助于提升庐山旅游开发层次,有助于庐山的转型升级。同时,以庐山为基地开展公共外交活动也有助于总结江西省公共外交历史经验,推动当代江西省公共外交活动开展,提升江西省对外形象和开放水平,促进江西省社会进步和谐发展。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