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利用庐山公共外交的历史遗产

庐山具有丰富的公共外交历史遗产,是开展公共外交的理想之地。充分利用庐山公共外交的历史遗产,能够提升庐山公共外交平台的影响力。

庐山自牯岭开辟以来,就是在华外国人主要聚居地之一,具有开展公共外交的有利条件。20世纪初,居住在中国的外国人每年都要到庐山避暑。特别是庐山成为民国夏都后,庐山是当时外国人最集中的名山,包括各国政要、世界文化名人等,如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赛珍珠、美国驻华大使司徒雷登等。庐山还成立了“中国看护组织联合会”“世界佛教联合会”等组织。这使得庐山成为近代公共外交的重要地点,其中最能展现中国民众公共外交意识和影响最大的事件,莫过于太虚等人组织的世界佛教联合会了。

1923年至1925年,太虚等人联合当时佛教人士和社会名流如梁启超、章太炎、汤用彤等在庐山成立世界佛教联合会,并成功在日本召开东亚佛教联合会,参加人士包括德国、芬兰、法国、英国、日本、印度等多个国家的佛教信徒及部分基督徒。世界佛教联合会成立后,通过召开大会、学术讲演、编印刊物、组织团体、联系外籍信徒和研究者、国外考察等开展了一系列公共外交活动,特别是1925年的东亚佛教大会由中、日两国民间佛教团体主持,受到了当时两国政府高度重视和支持,增进了世界对中国的了解,是一次重要的公共外交活动。此次东亚佛教大会由中日两国佛教联合会联合举办,日本佛教联合会主办,中国作为主宾国参加。虽然是由两国民间团体来主办,但中日两国代表都得到了各自政府的大力支持。参加东亚佛教大会是中国第一次派出较大规模的佛教代表团到日本。会议期间,中国代表通过与日本官方和民间的广泛接触和交流,增进了对日本佛教的了解,传达了中国佛教界的许多认识。中国代表在大会上发表学术报告和佛教事业报告,阐述自己在佛理和佛教社会事业上的主张,太虚法师先后演讲三十余次,表达了中国佛教人士的理念和对世界发展的看法。许多日本佛教的第一流学者都来中国代表团拜访,交换意见。通过这些密集的活动,代表们与日本各方人士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增进了双方的了解。此事还直接促使太虚等人赴欧美宣扬中国佛法,向西方世界宣传了中国文化,轰动中外,是一次成功的公共外交活动。

充分挖掘庐山文化的世界影响力

庐山在海外拥有较强的影响力,为开展公共外交活动提供了便利条件。庐山不仅在历史上拥有许多公共外交资源,而且这些资源在海外得到继承。例如,当年曾在庐山美国学校受过教育的一批学生及其后裔成立了牯岭美国学校协会,与庐山仍然保持着紧密联系。1906年,庐山创办了牯岭英美学校,1916年又单独创办了牯岭美国学校。牯岭美国学校共招收过美国及其他国家学生3000余人,1951年停办。自1990年之后,美国“中国牯岭美国学堂协会”(Kuling American School Association)不断组织校友及其后代到庐山寻根访旧。协会负责人希望重新恢复牯岭美国学校,每年夏季组织美国青少年来庐山学习、举办夏令营。协会亦欢迎庐山及江西省的青少年去美国度夏令营。美方的建议受到庐山管理局的赞赏和支持。2011年7月8日,庐山牯岭美国学校中国语言文化研修班正式开班,近百名美国青少年在这里学习汉语和中国文化两个月。分布在世界各地、曾经在庐山生活过的国际友人及其后裔成为宣传庐山和中国的最佳人选。庐山开展公共外交要充分挖掘利用庐山和牯岭在世界的影响力。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