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好中国故事,贡献中国方案

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让世界了解中国,这是中国公共外交的首要任务。那么,我们应该如何讲好中国故事?长期以来,西方国家垄断世界媒体话语权,对中国各种误读甚至妖魔化的情况屡见不鲜,还有的外国人受意识形态因素影响,刻意区分历史中国与现实中国,戴着有色眼镜看待现代中国的发展成就。为此,我们不仅要讲好传统中国的故事,传播源远流长的中华文明,还需要讲好当代中国的故事,让人听得懂,听得进,把开放、文明、自信的中国形象展现给世界,扭转一些人对中国的刻板印象。

随着实力的增强,中国逐渐走到了国际舞台的中央,成为全球治理机制的重要参与方,对地区和国际事务的发言权也逐步增强。当今世界,地区冲突频繁发生,恐怖主义、难民潮、贫困问题等此起彼伏,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新兴经济体的主要代表,世界越来越需要中国发出声音、提供智慧、拿出方案。中国顺势而为,提出了“新型大国关系”“命运共同体”“正确义利观”等理念,是崛起的中国向世界贡献的中国智慧,展示负责任大国的形象,在一定程度上打破了西方国家的话语垄断。

针对国际关系中长期盛行的利益取向,中国从儒家传统文化与外交传统出发,提出了坚持正确义利观,彰显中国坚持和平发展、实现合作共赢的坚定追求,是新时期中国外交的一面旗帜。习主席在周边外交工作座谈会上强调,要找到利益的共同点和交汇点,坚持正确义利观,有原则、讲情谊、讲道义,多向发展中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之后,他又在多个场合指出,“坚持正确义利观,永远做发展中国家的可靠朋友和真诚伙伴”;“坚持正确义利观,义利并举、以义为先”……这些论述,体现了中国作为一个社会主义国家、一个负责任大国的风范。2014年3月28日,习主席在德国科尔伯基金会发表演讲时指出:“中国的发展绝不以牺牲别国利益为代价,中国绝不做损人利己、以邻为壑的事情。我们将从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大义出发,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在与广大发展中国家打交道时,也一直把“义”放在首位,凸显了中国的责任与担当,这是最有说服力的公共外交。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和亚投行倡议一开始便被某些国家视为阴谋,中国则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正确的义利观,努力把“一带一路”建设成为沿线各国人民共同发展之路。

2017年年初,习近平主席在出席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以及日内瓦联合国总部“共商共筑人类命运共同体”高级别会议上的讲话堪称向世界传播中国声音、开展公共外交的成功典范。习主席在日内瓦联合国总部发表演讲时提出的中国方案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共赢共享”;“建设一个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世界命运应该由各国共同掌握,国际规则应该由各国共同书写,全球事务应该由各国共同治理,发展成果应该由各国共同分享。”这些带有普世关怀的表态很容易与世界各国人民产生强烈共鸣,同时也是对形形色色“中国威胁论”的有力回击。习主席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说,中国人民张开双臂欢迎各国人民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便车”,中国的大门对世界始终是打开的。习主席的上述表态彰显了中国与世界发展休戚与共的态度与决心,发出了中国积极参与全球治理的最强音,这在全球经济充满不确定性、逆全球化暗流涌动之际,意义更为重大。与中国所展示出来的融入世界、奋发有为的姿态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美国新任总统特朗普则奉行美国利益至上,将注意力转向国内,关注的是美国人的就业与美国货的销量,试图修正美国在自由贸易及气候变化等全球性问题的传统立场。无怪乎有西方媒体惊呼,中美在国际社会的角色发生了互换。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