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8日,胡锦涛在党的十八大作政治报告时,首次明确提出“扎实推进公共外交和人文交流”的要求,这标志着在公共外交在我国已经提升到了国家战略的高度。十八大以后,习近平总书记身体力行,运用中国智慧,在世界各地开启了中国文化的全球公开课,成为中国推动公共外交、构建国际话语权的一道亮丽风景线,“一带一路”政策的提出,更是为中国公共外交的全面开展创造了有利的历史条件和机遇。自此以后,本已有了长足发展的中国公共外交进入了更全、更快、更健康发展的快车道。涉外礼仪作为人文交流的内容之一,对公共外交的健康开展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而透过18大以来涉外礼仪文化传播的规模和趋势来看,公共外交的规模和水平正以日新月异的趋势向前发展。

公共外交成就简述

回首往昔,公共外交的理念和行动早已有之,并以其特有的影响力发挥着巨大的作用。早在延安时期,毛泽东、周恩来等中共第一代领导人与美国派往延安的“迪克西使团”的戴维斯、谢伟思等人的交谊就是公共外交的具体体现。新中国成立后,为打破美国对华封锁和遏制而与日本及其他一些国家开展的民间外交,也具有公共外交的特点。而以上公共外交的实践也在事实上对于当时局势的改善发挥了柳暗花明的作用,可以说公共外交已经以一种特殊的方式对政府外交进行着有力补充。

2012年11月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国家的重视和公共外交观念的不断深入,我国各地区各领域在开展公共外交事业中已经取得了很大成果。第一,越来越多的地区、组织开始设立公共外交研究机构,专门对公共外交展开深入研究,如中国人民大学公共外交研究院、清华大学中国战略与公共外交研究中心等,公共外交机构的设立一方面能源源不断地为我国公共外交事业的开展建言献策,提供智囊,同时也可以在更多领域与外国机构开展对话与合作,为政府外交提供有力补充。第二,很多公共外交研究机构之间开始以多元化的形式开展交流与合作,共同生产公共外交研究成果,创造研究智慧。如2016年10月28日,察哈尔学会2016公共外交温州论坛暨察哈尔公共外交年会温州2016分别在温州人民大会堂和温州大学成功召开,这次会议邀请了大批专家学者以及政商界人士出席,分别就“与世界握手—中国公共外交的地方实践与创新”和“全球治理创新的中国智慧”为主题进行深入研讨,列席嘉宾先后发言,建言献策,总结出大量公共外交智慧,温州大学也对接下来更好开展公共外交积累了宝贵经验。类似论坛每天都在各地区不断开展,有力地完善了公共外交生态。第三,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和群众走出国门走向世界,以及越来越多的外国企业和人员来到中国,中国与世界之间交流呈现前所未有的密切联系,仅2014年,我国公民出境旅游人数就达1.1亿人次,持续位居世界第一位,公共外交在每一位对外交往的公民,每一个对外交往的社会组织中以各种形式开展进行。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