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新闻1月19日讯 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即将就职。对于中国方面来说,人们对这个不按常理出牌的当选总统在候任期挑动台湾问题的所作所为仍然感到意外、困惑,深切怀疑他正式开始执政后,台湾问题会不会成为将中美关系引入对抗冲突深渊的导火索。

特朗普究竟是要推翻然后重构美国历任总统坚持37年的一个中国政策,还是想借打台湾问题这张“牌”在什么领域谋取利益,甚或有更宏大的战略考虑?在作出初步判断前,还是有必要回顾一下他在候任期处理涉台问题的具体作法。

2016年12月3日,特朗普突然通过推特宣布接听了台湾地方领导人蔡英文的祝贺电话。据称这个通话历时十分钟。随后,特朗普在推特上发文质问奥巴马政府国务院高层“有意思的是,(你们)可以向台湾卖出几十亿美元的武器,(我却)不能接听来自台湾的电话?”

中国官方对特蔡通话做了冷静、克制的反应,将之定调为“台湾方面的一个小动作,改变不了一个中国格局”。然而特朗普团队传出信息,通话是早在一个多月前就开始筹划了的,特朗普的经济顾问史蒂芬·摩尔在接受电台采访时狂言“台湾是我们的盟友”,“我们应该支持自己的盟友,如果中国不喜欢,去他们的。”

综合各方面信息,基本可以确认,是传统基金会创办人福伊尔纳(Edwin Feulner)与华盛顿特区亚洲咨询协会主席叶望辉(Stephen Yates)共同牵线搭桥促成了特蔡通话,后者曾于2016年10月访台与蔡英文长时间会面。特朗普本人是其团队与台湾方面商定的通话时间之间大约一小时被告知有关安排并予以首肯的。

特朗普打破了美国当选最高领导人不与台湾方面有任何直接接触的禁忌,严重挑战了美国政府长期坚持的一个中国政策的底线。这一政策的核心是维持两岸分裂分治、不统不独、不战不和的现状,一方面承认“一个中国”,承认美中三个联合公报,另一方面基于《与台湾关系法》与台发展实质关系,为台湾承担安全义务和坚持售台武器。

在通话事件刺激下,中国官方和学界开始修正看法,那种在特朗普刚胜选时一度兴起的对中美协调前景的乐观和憧憬情绪迅速消退,代之以深切忧虑,有人甚至判断特朗普是借此发出了对华“战略转向”的“檄文”。美国政学两界和媒体圈对特朗普的行为也很不理解,为他有可能激怒中国导致中美关系发生剧烈波动而担忧。而这种担忧的背后,是对美国对外政策传统操作架构和专业性、延续性、可预见性发生崩塌的恐惧。部分美国学者和前官员如布鲁金斯学会东北亚研究中心主任卜睿哲(Richard C.Bush)、前白宫国安会亚洲事务高级主任麦艾文(Evan Medeiros)公开发声,“教育”特朗普台湾问题的敏感性和美国一个中国政策的内涵发表的演讲,无意间在美国社会进行了一场一个中国常识的“普及教育”,然而他们同样不能公开解读特朗普挑动台湾问题的真意。

接下来的事便是释放更为直接的信号。12月5日特朗普再次连续发推,指责中国操纵汇率、在南海建军事设施。12月9日特朗普在艾奥瓦州演讲时称中国并非真正的市场经济,不保护知识产权,采取压低汇率的手段获得对美出口优势,同时对美国输华产品征收高关税,也不在朝鲜问题上帮美国的忙,他领导的政府不会与中国为敌,但一定会改变美中贸易不平等的状况。12月11日福克斯新闻台播放了对特朗普的专访,特在回应关于台湾问题的提问时说,“我领导的政府不会与中国为敌,但一定会改变美中贸易不平等的状况”;“我完全理解‘一个中国’政策。但我不知道,如果我们不同中国在贸易等其他问题上达成交易,我们为什么一定要受制于‘一中’政策。”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