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新闻中心> 本网独家>

“反攻”传闻中卡霍夫卡大坝被炸 乌克兰局势扑朔迷离

2023-06-08 18:01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近日,从乌克兰又传来一个震惊世界的消息:位于乌克兰赫尔松地区的卡霍夫卡水电站大坝于当地时间6月6日凌晨被炸决堤引发洪灾。从目前已有的报道看,这一事件对第聂伯河沿岸造成了巨大的人道、经济和生态灾难。

对于谁炸了大坝,俄乌双方各执一词,并闹到了联合国安理会,在安理会为此召开的紧急会议上,双方唇枪舌剑,互相指责。

“北溪”管道爆炸事件真相至今尚未解开,此次又发生卡霍夫卡水电站大坝被炸事件,成为乌克兰危机爆发以来的又一个“罗生门”。

后果“严重且深远”

“这是俄乌冲突爆发以来最严重的民用设施破坏事件”,在联合国安理会6日召开的紧急会议上,联合国负责人道主义事务的副秘书长格里菲思表示,卡霍夫卡水电站大坝遭破坏将对乌克兰南部第聂伯河两侧的成千上万人造成严重而深远的影响,“这场灾难的严重性,未来几天才会完全显现出来”。

资料显示,卡霍夫卡水电站大坝位于乌克兰赫尔松地区,高约30米,长约3.2公里,位于新卡霍夫卡市以东5公里,水库容积18立方千米,建于苏联时期的1956年,是乌克兰最大的大坝,不仅用于调节第聂伯河水流量,保障赫尔松州供电、克里米亚北部以及乌南部的用水,也是欧洲最大核电站——扎波罗热核电站重要的冷却水来源。

此次大坝被炸决堤,最直接遭受灾难的是第聂伯河下游沿岸的约4.2万居民,他们将面临失去家园、粮食和生计的局面。据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表示,仅大坝遭到破坏数小时后,就已迫使至少1.6万人离开家园。

紧接下来受影响的将是供电和用水。倘若水电站水位持续下降甚至最终枯竭,整个赫尔松州的供电,乃至乌克兰南部和克里米亚北部地区用水都会受到威胁。

当然,更为严重的是,扎波罗热核电站倘若因此受损,后果将更不堪设想。

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总干事格罗西6日在社交媒体上发文表示,鉴于卡霍夫卡水电站大坝遭破坏后的事态发展,他下周将率领该机构下一队轮驻专家前往扎波罗热核电站,并称“这是核安全的关键时刻”。

又一个“罗生门”?

事件发生后,乌克兰和俄罗斯迅速发声,双方各执一词,互相指责对方是罪魁祸首。

乌克兰方面强调,卡霍夫卡水电站目前被俄方控制,毁该大坝的显然是俄方,目的是给乌军反攻制造障碍。

乌克兰国家安全与国防委员会秘书丹尼洛夫6日表示,乌方与卡霍夫卡水电站被炸事件无关,据乌南部作战司令部证实该事件是俄军第205摩步旅所为,卡霍夫卡水电站直到6日凌晨被炸前一直由俄军第205摩步旅控制。

乌克兰总统办公室顾问波多利亚克则进一步指称,俄军炸毁该大坝的目的是给乌军反攻制造障碍,并表示此举造成了欧洲数十年来最严重的环境灾难。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也亲自上阵,在社交媒体发文解释,卡霍夫卡水电站已被俄军控制超过一年,通过炮击从外部炸毁水电站实际上是不可能的,是俄军在水电站内部引爆炸药炸毁了水电站。

俄罗斯方面则针尖对麦芒,指责乌方为转移人们对乌军反攻的注意不惜发动“针对民用基础设施的恐怖袭击”。

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6日表示,俄方坚决反对所谓其涉嫌“用导弹袭击卡霍夫卡水电站大坝”的指控,并指出“该事件显然是乌方的蓄意破坏”,目的是切断克里米亚地区的重要水源、转移人们对乌军反攻的注意力。

俄罗斯外交部则发布声明说,乌方对该大坝的破坏是“针对民用基础设施的恐怖袭击”,此举将引发大规模人道主义与生态环境灾难。俄方正在联合国安理会、欧安组织等国际组织中发起对乌方行动的审议。

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甚至从战略战术角度剖析乌方的“作案动机”,他认为乌克兰炸毁卡霍夫卡水电站的目的是将部队从赫尔松方向转移到其采取进攻行动的区域。

联合国:必须追责

联合国安理会6日举行紧急会议,讨论卡霍夫卡水电站遭破坏事件。俄罗斯和乌克兰代表在会上唇枪舌剑,互相指责是对方蓄意所为。

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涅边贾表示,乌克兰以及向其提供武器的“西方赞助者”对卡霍夫卡水电站被毁悲剧负全部责任,俄方将此定性为“战争罪或恐怖主义行为”。

乌克兰常驻联合国代表基斯利茨亚则指责俄方使用“焦土战术”,通过引爆炸药发动“对乌克兰关键基础设施的恐怖主义行动”。

同一日,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就卡霍夫卡水电站被炸一事举行记者会,他说,联合国方面没有独立的信息渠道了解该事件的来龙去脉。联合国及人道主义伙伴正与乌克兰政府协调救助行动,呼吁各方保证人道救援渠道畅通。

古特雷斯表示,必须对此事追责,国际人道法必须得到尊重。

如何影响“乌克兰反攻”?

该事件是如乌方所说的那样,是俄方为阻止“乌克兰反攻”所采取的行动?还是如绍伊古指称的那样,是“乌克兰反攻”本身行动一部分?抑或根本与所谓的“乌克兰反攻”无关?毕竟,传说中的“乌克兰反攻”到底开始没开始,这本身就是个问题。

俄罗斯方面已经连续多日表示乌克兰对其发起了“大规模进攻”。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消息,在6月6日,也就是大坝被炸事件当日,绍伊古还说:“过去三天,乌克兰政权在前线的不同地区发动了一场蓄谋已久的攻势,为此集中了大量的装备和人力资源。”但他表示,乌克兰在攻势中未能达到目标,乌方遭受了“重大且无法比拟的”损失。

一些媒体也倾向认为“乌克兰反攻”已经展开。美国之音分析称,在扎波罗热州和顿涅茨克州乌克兰前线的几个区域,战斗正在激烈进行中,这表明“期待”已久的“乌克兰反攻”有可能已经展开。

不过乌克兰方面对此始终予以否认。

据路透社报道,乌克兰国家安全和国防委员会秘书达尼洛夫7日在接受该媒体采访时称,乌军尚未发动计划中的反攻。

“这一切都不是真的。这一切何时开始,都将由我们军方决定”,达尼洛夫说,“当我们开始反攻时,每个人都会知道,他们会看到。”达尼洛夫还称,俄罗斯官员误以为乌军在一些前线地区的局部推进是大规模反攻的开始。

无论炸毁大坝的是哪一方,这意味着乌克兰局势已经发展到一个新的阶段。由此看出,在“乌克兰反攻”传闻四起的当下,这一事件势必将让乌克兰局势更加扑朔迷离。

延伸阅读:“乌克兰反攻”传闻再起,这次会否成真?

作者:刘峻凌

编审:蔡晓娟 王月博


【责任编辑:吴亮】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