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新闻中心> 本网独家>

“乌克兰反攻”传闻再起,这次会否成真?

2023-06-06 15:07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进入今年春季以来,关于乌克兰危机,时不时传来乌克兰即将发起“春季反攻”的传言,有时这些传言被渲染得如此有板有眼、煞有其事,几乎能让人信以为真,结果却被证实只是“虚晃一枪”,什么也没发生。

这也容易理解。自古以来有关战场的消息向来扑朔迷离,真假难辨。即使是像伊拉克战争这样交战双方实力呈一边倒的不对称战争,美军每天开发布会“直播”战况,外界也难以真正一窥战场真相,更何况乌克兰危机爆发至今已一年多,俄乌双方陷入拉锯状态,都有散发消息掌控舆论以求打击对方士气、提振己方士气的动机,其中的虚实真伪,外界自然更难辨别了。

值得注意的是,从上周末开始,陆续传来的一些消息,让“乌克兰反攻”的传言再度甚嚣尘上。那么,这次的“反攻”传闻会否成真呢?

泽连斯基:乌克兰已准备好进行反攻

先是,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于上周末(6月3日)接受了《华尔街日报》的采访。他在采访中表示,乌克兰已准备好进行反攻。但他同时警告,这可能需要一些时间并付出沉重代价。

泽连斯基在采访中说:“我们坚信我们会成功。我不知道这需要多长时间。说实话,这可能有很多种方式。但我们会去做,我们已经准备好了。”

泽连斯基承认“俄罗斯在前线拥有空中优势”。乌克兰迫切需要更多美制“爱国者”导弹防御系统,以保护乌克兰人免受空中轰炸并保护前线部队。

泽连斯基表示,乌克兰原本希望在即将到来的进攻中,得到更多西方提供的武器。不过,乌克兰还是准备采取行动。他说:“我们希望拥有某些东西,但我们不能等上几个月。”

《华尔街日报》一向以能披露重大事件的独家内幕而闻名,它的这篇采访报道刊发后在世界上引起了很大的反响。随即便有乌军发动“大规模进攻”的消息传来。

俄指乌对俄发动“大规模进攻”遭乌方否认

6月5日,俄国防部发言人科纳申科夫向外界通报说,乌军自当地时间6月4日开始在南顿涅茨克方向前线5个区域展开大规模进攻,共动用6个机械化营、2个坦克营。不过,他表示,进攻已被俄方挫败,乌军在南顿涅茨方向损失超过250人、16辆坦克、3辆步兵战车、21辆装甲战车。

其后,据“今日俄罗斯”(RT)消息,扎波罗热地区亲俄组织“我们与俄罗斯在一起”的负责人弗拉基米尔·罗戈夫表示,乌军于6月5日,连续两天试图对俄军发动“大规模进攻”。他认为,与4日的进攻相比,乌军的此次进攻组织化程度更高,参与此次进攻的乌克兰士兵数量也相较于之前的更多。

不过,乌克兰方面对俄罗斯的这般说法予以否认。

乌军总参谋部于6月5日晚些时候回应称,不掌握俄罗斯国防部有关乌军在南顿涅茨克方向发起大规模进攻的信息。

同一天,乌克兰武装部队司令部战略通信局在社交媒体上发文称,俄方正通过网络加紧散播关于乌武装部队军事行动的虚假信息,包括反攻、反攻方向以及乌军损失等内容,以打击乌克兰军队的士气,误导乌民众。

泽连斯基终于得到F-16战机

F-16战机是实施大反攻需要的武器。

此前,从5月13日到15日,泽连斯基先后到访意大利、梵蒂冈、德国、法国以及英国。有分析人士认为,泽连斯基的这场旋风外交,是为乌克兰即将到来的反攻争取政治支持,更是为了在最后的时刻争取更多的西方军事援助。

泽连斯基此行收获颇丰。

在军援乌克兰方面一直比较积极、此前刚向乌提供了“风暴之影”巡航导弹的英国表示,将向乌克兰提供更多的防空系统和攻击性无人机,并准备给乌培训15000名士兵。

法国则表示在几个星期之内向乌克兰提供一批包括轻型坦克、战车、远程火炮、防空系统在内的军援,并为乌克兰训练2000名士兵。

更为重要的是,此前一直因为军援不“积极”而遭西方别的国家诟病的德国,此次宣布要对乌克兰追加30亿美元的援助,其中包括军事援助。

不到一周后,5月20日—21日,泽连斯基更是突访日本,参加了在广岛举行的G7峰会。在那里,泽连斯基一时风光无两,抢走了其他G7领导人的风头,几乎成了主角。

更重要的是,泽连斯基在广岛得到了他长期以来想要的东西——F-16战机!虽然美国自己仍不愿提供,但首次同意欧洲向乌克兰提供F-16战机。

“我们希望拥有某些东西,但我们不能等上几个月”?

然而,从获得一种尖端武器到真正派上战场部署使用是需要时间的。

上周末,乌克兰国防部长列兹尼科夫飞抵新加坡,出席了备受瞩目的第20届香格里拉对话会。

6月4日,列兹尼科夫在当地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部分西方国家已开始或提出帮助训练乌克兰飞行员驾驶F-16战机,但训练飞行员和具体磋商需要时间,乌克兰不会在今年夏季使用该型号战机。

列兹尼科夫说,乌克兰准备在今年秋季或冬季部署F-16战机。再加上泽连斯基在《华尔街日报》采访中说的“爱国者”导弹防御系统。这被很多军事专家认为,是有可能决定乌克兰危机走向的武器。

虽然泽连斯基强调“我们希望拥有某些东西,但我们不能等上几个月”,但是,他真的有这个勇气做出现在就进行反攻的决策吗?

毕竟,“爱国者”导弹防御系统乌克兰现在只有两套,F-16战机最早要到秋天才能部署,现在反攻,风险很大。

作者:刘峻凌

编审:蔡晓娟 王月博

【责任编辑:吴亮】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