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2022年11月14日至1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二十国集团(G20)巴厘岛峰会和亚太经合组织(APEC)曼谷会议并对泰国进行访问。作为党的二十大之后首次出访,习近平主席此次东南亚之行牵动着世界的目光。在6天5夜密集的外交行动中,习近平主席在多个场合发出中国声音,“亚太地区不是谁的后花园,不应该成为大国角斗场。”“任何搞‘新冷战’的图谋,人民不会答应,时代不会允许!”……一句句时代箴言鞭辟入里、发人深省,被全球媒体敏锐捕捉,争相报道,广为传播,在国际视野中树立起新时代中国形象。

中国网12月2日讯(记者 吴佳潼)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从石库门出发,在南湖启航,播下了中国革命的火种,开启了跨世纪航程。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亿万人民创造了中华民族发展史上的伟大奇迹。随着中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不断提升,中国对世界的影响,从未像今天这样全面、深刻而长远;世界对中国的关注,从未像今天这样广泛、深切而聚焦。

在中国共产党砥砺奋进的百年历程中,媒体传播工作始终肩负着向世界各国人民传递党的声音、介绍中国发展、推动文明互鉴、增进相互理解认同的重要使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国际社会了解中国方案、倾听中国声音、读懂中国智慧的需求愈发强烈。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形成同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相匹配的国际话语权,成为摆在中国媒体面前的一道“必答题”。

以品牌为窗: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传得更远

互联网开启了信息时代国际交流的崭新篇章,推动国际传播格局发生深刻变革。适应新时代国际传播规律,增强国际传播能力,消除跨文化交流障碍,品牌建设不可或缺。2021年6月,“习近平外交思想和新时代中国外交”中、英文网站创建,全方位展示习近平外交思想指引下的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实践,这是中国唯一专门宣介习近平外交思想的官方平台。日本、挪威、巴基斯坦、以色列等国驻华大使对网站给予高度评价,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也曾专门推荐网站相关内容,该网站已成为国际社会了解习近平外交思想的主要渠道和观察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重要窗口。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博大精深,想要读懂其核心要义,需要用融通中外的话语体系与世界沟通,“金句”解读成为一种传播方式。《习语用典》《中国关键词》《学习时间》等习近平总书记“金句”品牌产品,《中国3分钟》《对话太平洋》等一系列特色鲜明的多媒体品牌栏目不断推出,多角度阐释习近平重要讲话精神,引导海外社会准确理解。品牌产品在海外新闻及资讯网站落地,并走进海外智库、高校等,增进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国际认同。

为顺应媒体深度融合发展趋势,打造具有影响力的多语种国际传播媒体品牌,2017年启动的“聚焦中国”(China Focus)国际传播工程,立足于汇聚中国外文局各媒体的优质内容资源,刊发国内外知名专家、政要等撰写的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解读中国道路、建构中国话语的深度评论文章。同时推动技术引领融合传播,建设“聚焦中国”数字媒体平台,搭建包括专题网站、多语种专栏、海外社交媒体账号等在内的国际传播矩阵,以移动化、社交化、可视化的融媒体形态在海外推送推广,为传播中国声音、建构中国话语、促进世界准确全面理解中国开辟了新的自主平台。在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变革时代,在美西方加大反华遏制的严峻形势下,“聚焦中国”始终坚持观点导向,对时事热点及时发声,对重要问题正本清源,以理性评析回应国际关切,把中国思想、中国价值、中国精神寓于内容产品之中,让世界目光聚焦中国,持续增强国际舆论影响力和引导力。

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着力构建中国话语体系,习近平总书记是倡导者,更是践行者。以元首外交为引领,新时代的中国特色对外传播阔步向前,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一带一路”倡议、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等传播到世界各地,在国际社会引发热烈反响。以“中国梦”为核心的文化符号向世界传递中国价值,中国式现代化、人类文明新形态、全人类共同价值、全过程人民民主、脱贫攻坚、共同富裕等一批融通中外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在国际上广泛传播开来,国内外研究不断深入,成为中国对人类文明的新贡献。

国际友人讲述:寻找中国答案

随着中国在国际上影响力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国际友人来到中国,用自己的视角探寻中国发展的“秘籍”,自发讲述中国故事,给世界呈现中国更加多元丰富的新时代大国形象。国际友人的讲述更加契合对象国受众的兴趣点,对于对象国的受众也更具影响力。

国际友人用自己的方式讲述中国故事,一方面可以促进中国文化走出去方式从刚性向柔性转变;另一方面,可以拓展消息流通渠道,扩大故事的覆盖面,让世界各国人民都有机会认识、了解中国。国际友人主动宣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让世界更好地倾听中国、读懂中国,在交流交融中彰显中华优秀文化的持久魅力,彰显新时代中国人的精气神。由《阿拉伯人“心”体验》(阿文)《彭瑞话中国》(西文)《高恩带你看中国》(韩文)等多语种短视频节目组成的“第三只眼看中国”新媒体产品矩阵,以外籍主持人和新闻评述为特色,用容易被外国受众听得懂、听得进的表达方式让中国声音在海外广泛传播。

不是所有的国际传播都需要宏大叙事,很多时候一个小故事同样可以深入人心。短视频以其短小精悍、易于传播的独特优势在国际传播中发挥着良好的传播效果。“第三只眼看中国”国际短视频大赛已成功举办四届,坚持以第三方视角感知中国文化、探寻中国发展为宗旨,面向中外创作者团队、外籍主播、自媒体团队与个人,征集多语种、多形态的中国主题短视频产品。四年来,这一大赛已经聚合了中外学界、业界、创作者和传播平台的力量,共同搭建起以第三方视角讲述中国故事的竞技平台、交流平台、合作平台,为推动中外人文交流作出贡献。

“在中国寻找答案”多语种系列专题片从国际社会共同关切的议题出发,结合习近平总书记近十年来在神州大地的重要足迹和特别关注的领域,通过外国人视角,以外籍主持人实地体验采访并与不同领域海内外高端专家面对面对话的方式,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介绍中国经验,阐释中国方案,展现中国智慧。节目在中国网、“聚焦中国”等自有媒体平台和海内外社交平台同步发布,进一步打通了国际传播的全路径,构建起高质高效的全媒体传播体系。海外网友密集点赞“在中国寻找答案”多语种系列专题片所讲述的中国成就及其背后“密码”,对节目选题和内容制作给予高度评价。

平台化融合传播:让中国话语直抵国际舆论主阵地

品牌产品、深度解读、多语种表达、新媒体呈现……这一系列对外传播成果需要平台的展现和传播。以建设“中国关键词多语对外传播平台”为抓手,围绕解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阐释中国政策和中国发展道路等主题,陆续推出《中国关键词》“一带一路”篇、改革开放篇、治国理政篇、新时代外交篇、精准脱贫篇、建党百年篇等多个专题,已对外发布多语种关键词万余条,编制《中国关键词》系列多语种版图书和电子产品百余种,中外合作出版和版权输出40余个文版,为新时代中国对外话语创新实践提供了重要平台。

近年来,移动互联网技术赋予了国际传播突破时空界限的全新可能,众多国际传播期刊开始探索全媒体发展转型路径,努力构建“期刊+国际合作传播+多语种网站+境内外社交平台账号”等多平台、多形态的产品集群。为了让媒体传播产品更好地在海外落地,提高国际传播的精准化水平,众多国际传播机构组建国际区域传播中心,用更精准的传播方式将中国声音传递出去。

面对纷繁复杂的国际舆论环境,加强海外社交媒体平台传播渠道建设成为提高国际传播能力的重要抓手。各家对外传播机构纷纷在Facebook、Twitter、Youtube、Instagram、VK等海外主流社交平台上开设多语种账号,在国际舆论主阵地开展多元立体传播。在海外社交平台发布推送的中国主题内容直接触达海外受众,获得网友点赞、评论、转发等互动,质量较高或引起热议的评论还可带动其他网友跟帖参与讨论,形成多轮互动,产生涟漪式传播效应。网友的评论逐渐从怀疑、非议向赞许、认可转变,中国方案、中国主张、中国思想逐渐被国际社会所理解认同。

在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深入发展,全球治理体系和国际秩序变革加速推进的今天,世界渴望了解中国,中国需要拥抱世界。媒体国际传播的实践探索拓展了国际社会了解中国的渠道,也让中国扩大了国际交流的“朋友圈”。未来,国际传播要在“变中求破”,努力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让中国的国际传播更加入眼、入心、可持续,将中国故事、中国声音传向世界更多地方,让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更加深入人心。

【系列稿件】

让世界读懂新时代中国①习近平著作:了解中国的“金钥匙”

让世界读懂新时代中国②思想伟力:引领中国、影响世界

让世界读懂新时代中国③国际交流:读懂中国的“思想之窗”

让世界读懂新时代中国④媒体传播:塑造国际视野中的中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