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动画片的主人公是一个以番石榴(芭乐)为原型的卡通形象,名叫圆圆。借其在台湾土生土长的属性,以及外皮绿色、内心红色,象征台湾当代具有普遍意义的热爱台湾和祖国的热血少年。动画片一共五集,采用穿越的思路让圆圆参与到历史事件中,借圆圆的视角回顾并讲述台湾的“前世今生”,通过追溯重要的台湾历史事件和人物,展现两岸的“同属一个中国”的历史渊源。

19世纪后半叶,觊觎台湾已久的日本侵略者,趁清政府腐朽没落之机,于1894年发动了中日甲午战争。次年,战败的清政府被迫签订丧权辱国的《马关条约》,台湾也因此被日本侵占,沦为日本的殖民地达50年之久。

面对被割让的局面,许多清军将领联合台湾各地自发组织的义军与前来武力接收的日军奋勇斗争。虽然最终抗争失败,却也让日本侵略者付出了沉重的代价。

日本占领台湾后,为了彻底消灭台湾人民的民族意志,不惜歪曲其军国主义侵略战争的事实,将神话大和民族、日本天皇的“皇国史观”强行灌输给台湾民众,并以暴力手段在台湾推行“皇民化运动”,试图驯化出“忠臣良民”,台湾人民被迫接受学习日语、改日本姓名、信奉日本宗教等精神奴役。

任何磨难都不能摧毁中华儿女的民族魂。日本殖民者对台湾的残暴统治,迫使台湾人民的反抗转为维护中华文化、争取自由和民权等民族运动。

期间,先后涌现出在台湾成立中国同盟会支部的罗福星、主张推行“新文化运动”的张我军、实业救国的林尔嘉等人,他们用铮铮脊梁为台湾地区民族根脉的延续做出了重要贡献。

1945年,中国人民经过14年艰苦卓绝的抗战,迫使日本侵略者无条件投降,终于取得抗日战争的胜利,台湾重回祖国怀抱。

再次点燃希望之光的台湾,将会以怎样的面貌迎接崭新的未来呢?欲知后事如何?请看下集分解。

【台湾历史系列动画片全集】

圆圆寻亲历险记一:生命初成

圆圆寻亲历险记二:收复台湾

圆圆寻亲历险记三:统一台湾

圆圆寻亲历险记四:光复台湾

圆圆寻亲历险记五:当代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