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动画片的主人公是一个以番石榴(芭乐)为原型的卡通形象,名叫圆圆。借其在台湾土生土长的属性,以及外皮绿色、内心红色,象征台湾当代具有普遍意义的热爱台湾和祖国的热血少年。动画片一共五集,采用穿越的思路让圆圆参与到历史事件中,借圆圆的视角回顾并讲述台湾的“前世今生”,通过追溯重要的台湾历史事件和人物,展现两岸的“同属一个中国”的历史渊源。

大家好,我是圆圆,在台湾土生土长,别看我形似芭乐,其实是个地道的“斜杠青年”。从小就听妈妈说我是龙的传人,可我却从没见过巨龙本尊,快跟我来一场说走就走的发现之旅吧!

在遥远的从前,地壳运动相当活跃,东方巨龙的体态也随之变换,在这里繁衍的生命群体更是随着环境的改变而频繁迁徙。瞧,命运之手轻轻一拨,家园格局就发生了巨大改变。

台湾原本与福建紧密相连,随着板块的松动、剥离,我就在岛上扎根、定居了。进入新石器时代以后,岛上的先民用原始的生命热情创造了大坌坑文化,也开启了台湾的史前文明。

硬核母亲对台湾的支持和期待由来已久。秦朝一统天下时,台湾的乳名叫“瀛洲”,到了三国时期,台湾有了个学名叫“夷洲”,隋唐时期这里又被称为“流求”。直到清朝初期,“台湾”才作为官方名称正式使用,沿用至今。

在朝代的更迭中,大陆沿海居民不断涌入台湾,带来了先进的文化和技术。这座美丽的宝岛开始焕发出勃勃的生机与活力。

欲知史上台湾经历了哪些重大事件?请看下集分解。

【台湾历史系列动画片全集】

圆圆寻亲历险记一:生命初成

圆圆寻亲历险记二:收复台湾

圆圆寻亲历险记三:统一台湾

圆圆寻亲历险记四:光复台湾

圆圆寻亲历险记五:当代发展